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內平均1天6人染愛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8月27日
 
   

 

 

 

愛滋病是世紀黑死病,一旦感染就死定了?醫師表示,隨著雞尾酒療法問世,愛滋病早已不是絕症,尤其是雖感染愛滋病毒,但尚未發病的患者,只要規律服藥,幾乎可以確保終生不發病,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正常工作、生活,平均壽命也一樣久。

根據統計,台灣自1984年出現首例愛滋病例,截至今年7月本國籍患者已累積至2萬5595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國內愛滋感染者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8%,平均每天就有6人確診感染愛滋。
 

■未發病服藥 不會有症狀

愛滋病愈來愈普遍,但根據台灣露德協會日前針對國內1077名一般民眾進行的「愛滋治療認知大調查」,仍有逾1成民眾將愛滋視為絕症;近9成民眾認為愛滋病治療相當複雜,其中6成受訪者包含非感染科醫事人員,至今以為愛滋患者每天仍須吞10幾顆藥,且須承受嚴重藥物副作用的痛苦。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上述情況是10幾20年前愛滋病的治療情況,民眾認知應與時俱進。首先,感染愛滋病毒(HIV)並不等於罹患愛滋病(AIDS),愛滋感染者體內雖有愛滋病毒,免疫力也會逐漸下降,但在其「免疫系統崩盤」,導致肺炎、腦膜炎甚至惡性腫瘤等併發症,即俗稱發病前,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
 

■雞尾酒療法 愈來愈進步

謝思民強調,早年愛滋感染者每天可能要吃到18顆甚至更多顆的藥,藥物副作用也確實讓多數患者很難忍受。但最新的雞尾酒療法,多數只要每天一次睡前服藥兩顆即可,至於所謂的藥物副作用,在個人化量身訂做下,99%的病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長期服用的處方。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為使台灣朝向國際愛滋3零「零增加、零歧視、零死亡」目標邁進,露德將於9月推出「Simple Love我要快樂 簡單治療衛教計劃」,利用智慧型手機可讀取的QR Code及紙本宣傳單張,透過情境式幽默漫畫提供各種可緩解副作用的方式,幫助患者享有快樂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