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淺談女性無併發症之泌尿道感染(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3期)
   記者:陳惠菁
   日期:8月26日
 
   

 

 

 

前言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UTI)是門診常見的感染症,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大部分女性泌尿道感染是屬於無併發症(uncomplicated),亦即沒有病理解剖學上或其他明顯的致病原因(例如:最近曾做過泌尿科或婦科方面的手術,或懷孕)等。無併發症的泌尿道感 雖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卻經常令女性患者感到相當困擾。也因為患部較具隱私性,因此,許多女性患者雖然在感染初期即使覺得有點不舒服時,然在當下易因不好意思向醫師求診,因而延誤病情,使得感染情況變得更加嚴重,甚至產生嚴重併發症,如腎盂腎炎。

以下將針對泌尿道感染分類、流行病學、症狀及常見藥物治療做一些整理及討論。

泌尿道感染的定義與分類

泌尿系統受到細菌感染,引起發炎反應,最主要是病菌經由尿道逆行而上,侵入到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依解剖學分類又可分下泌尿道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和上泌尿道感染(如腎盂腎炎和腎結核病 )。不同年紀與性別,感染的因素各有不同,須謹慎治療及預防後遺症發生。

泌尿道感染的流行病學

在美國,每年至少有八百萬人次的女性因為泌尿道感染而求診。另根據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公布「台灣女性泌尿道感染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顯示,近1/3成年女性曾有泌尿道感染。女性一生當中約有40%至50%的機會得到泌尿道感染,而其中20%至50%女性發生復發性(recurrent)泌尿道感染。

常見泌尿道感染致病菌包括: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腸球菌(Enterococci)、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念珠菌( Candidal species)及 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等。同時女性泌尿道感染與季節有關,夏季最常發生,冬季則較少見。女性復發性(recurrent)泌尿道感染並不算少見。研究統計,這些病患每人每年平均有2.6次的感染,而且多數都在30至60天內發生。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

女性泌尿道感染,一般症狀包括:頻尿、尿急、夜尿、排尿會痛、灼熱感、 尿液呈現混濁狀、尿中帶血、下腹部或後腰部疼痛,當出現這些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若未及時妥善處理,嚴重時則會引起腎臟感染;當侵犯到腎臟時,會有發冷、發熱、頭暈、想吐和背腰部痠痛等症狀,必需立刻接受治療,避免更嚴重併發症產生。

泌尿道感染發生的可能原因

1. 衛生習慣不良:是引發泌尿道感染的最主要原因。便後清潔方式不當,容易將細菌帶進尿道,甚至膀胱裡引起感染。
2. 飲水量過少:水份攝取少,會減少排尿的頻率,因而延長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的時間,增加細菌繁殖量,造成感染。
3. 憋尿或排尿不完全:尿液停留在膀胱的時間延長,感染的機率就會增加。
4. 便秘:糞便存留在腸道時間延長,糞便內的細菌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也相對增加。
5. 局部尿道刺激:尿布疹、寄生蟲感染或洗泡泡澡也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

參考資料

1. Seminerio,J.L., Aggarwal ,G.& Sweetser,S.(2011).26-year-old man with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86(6),557-560.
2. http://www.uptodate.com.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women.
3. Hooton TM. Clinical practice. Uncomplic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N Engl J Med 2012.5 366:1028.
4. Handbook of Applied Therapeutics by Mary A Koda-Kimble Lloyd Y Young PharmD Wayne A Kradjan PharmD B. J Guglielmo Jr., PharmD .P375~P379.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