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天吃足量水果,降低腹主動脈瘤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8月22日
 
   

 

 

 

瑞典卡羅琳斯卡學院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食用2份或更多水果的人,罹患腹主動脈瘤的風險比食用少於一份水果的人低二成五,出現一次動脈瘤破裂的機率也減少四成三。

卡羅琳斯卡學院環境醫學與營養學研究員奧圖·史塔克柏格表示,多吃各種類的水果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自然減少罹患腹主動脈瘤的機率。研究團隊針對八萬名瑞典人,追蹤長達十三年,發現多吃水果的人,罹患腹主動脈瘤風險較低的結論。專家推斷,配合多吃蔬菜,也能發揮類似效果。

主動脈瘤雖非癌症,但忽略恐造成致命危機。醫師指出,主動脈是三層結締組織形成的結構,在正常狀態下,主動脈內壁平滑且具彈性,可承受一般血液流動及輕微撞擊的壓力,但若病患長期抽煙,患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血管內膜產生病變,脂肪類雜質囤積在血管壁上,使動脈硬化,一旦血管壁變得脆弱、無彈性,加上血流壓力,血管壁容易向外膨脹變形。血管膨脹到極限可能破裂,導致體內瞬間大出血。

主動脈瘤平均一年長一公分,六公分以上或周邊血管阻塞六成以上就必須治療,當民眾開始服用高血壓、高血脂、心律不整、糖尿病相關治療藥物後,也該進行篩檢,以了解心血管疾病進行的狀況及藥物的效果。

醫師提醒,動脈瘤的血管壁較脆弱,血壓一高,血流量突然增加,增加動脈瘤破裂的風險,自然容易出血,若為腦部動脈瘤破裂,恐導致中風。根據統計,腦動脈瘤發生年齡多在中年或以後,病患會突然覺得從未有過的頭痛、頸部僵硬、噁心想吐,甚至在短時間內昏迷危及性命。
 

天然檸檬水可適度飲用,但檸檬精油別塗太多,使用後別曬太陽。梅約醫學中心整合醫學專家芭芭拉松儷表示,檸檬水的維生素C及抗氧化成分對人體有益,檸檬的天然香氣能提振精神;然而外擦萊姆、檸檬精油須更謹慎。

水果果皮或植物的精油養生雖看似溫和,但使用不當,還是有毒副作用;有些精油有光毒性,部分民眾則可能產生接觸性過敏反應。

除了常見的檸檬、萊姆、柳橙等精油具光敏感性作用外,精油萃取自天然植物,為高濃度揮發物質,並非隨處可見常見的天然物。少部分民眾吸入微量的精油,便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或使用精油薰香後經由血液循環引發全身性過敏。使用精油可能產生的皮膚副作用,主要以化學性灼傷、紅腫脫皮與水皰最常見,檸檬、薄荷等都常引發;此外,萃取精油的過程萬一使用有機溶劑,也容易造成刺激。

芳香類藥用植物多有精油成分。醫師並提醒,外用的精油無論如何稀釋,使用前都得特別留心,必須先擦在前臂內側3~4天觀察反應,也不宜在傷口處使用精油,同時避免在使用精油後曝曬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