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瘦身》泡澡法輕鬆甩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8月19日
 
   

 

 

 

豐滿的小慧經常進行減重計畫,雖然都有稍微瘦下來,但小慧還是不滿意,只是進行減重的過程都很辛苦,得到的成果也往往相當有限,因此,除了嚴格控制飲食、持續規律運動之外,小慧仍希望多找一些輕鬆的減重方法來配合減重計畫,讓自己能夠減重減得輕鬆一點。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表示,泡澡瘦身法可說是既可以紓解壓力又可以輕鬆享受瘦身樂趣的方法之一,而且也方便民眾在家裡進行,因為中醫認為,泡熱水澡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幫助改善體質,進而消耗身體的熱量,也因此,泡澡可幫助民眾進行減重,不過,依據浴缸水溫、入浴時間長短,所消耗的熱量會有些差異,平均來說,入浴半個鐘頭所消耗的熱量和跑步一千公尺所消耗的熱量相同。

建議事項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指出,除了正確的減重觀念、減重計畫之外,只要民眾配合泡熱水澡,同時每天持之以恆的做下去,大概只要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讓身材再瘦一點,而且還可以感到容光煥發、精神愉快,甚至於生活上所面臨的壓力也可望獲得紓解。

正確泡澡法

原則上,泡澡時水溫應為攝氏42度至43度左右,而且肚臍以下都應該泡在水裡,直到流汗後再走出浴缸,然後過了約1分鐘左右再入浴,接著再泡到流汗後再走出浴缸,如此重複禁行5次。

民眾需注意浴室的保溫情況,熱水浴最好在飯後二、三個鐘頭左右進行,泡熱水澡之後,不但可以消除疲勞、紓解壓力,而且所流出來的汗水可以把大量水分排到體外,達到消耗大量熱量的目的,所以會產生減重的好處,但泡澡時、泡澡後,都應避免被風吹到身體。

貼心小叮嚀

1.飯前、飯後1個鐘頭不可泡熱水澡,因為飯前泡澡,肚子餓、血糖低,容易頭暈,也容易引起腦溢血等危險情形,而飯後馬上泡澡,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情況。

2.只要喝酒就不可以泡熱水澡,因為酒後泡澡容易讓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的負擔,這樣的情況十分危險。

3.泡完澡要將身體的水分完全擦乾、保暖、避免吹風,同時應喝溫開水以便補充水份。

4.民眾不可長時間泡熱水澡,因為容易造成心臟的負擔,而且身體也會感到疲憊不堪,像這樣的情況反而無法放鬆心情。

5.睡前一個鐘頭不可以泡熱水澡,因為容易消耗太多熱量,同時促使血壓、心跳增加,以致於泡澡後可能會讓民眾睡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