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癌自檢7核心,治癌有新手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8月19日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過去的20年來,台灣罹患口腔癌的患者整體的死亡率增加了100%左右,高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4位,不僅以中年男性居多,而且有年輕化的傾向。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口腔癌患者自我發現就醫時,大多是臨床晚期,使得高死亡率多年來,一直高居不下,令人擔憂。

尤其口腔癌的患者,在歷經手術切除病灶以後,所遺留下來的口腔顏面損傷,常需要以「自由皮瓣手術」進行重建,但常有耗時、人工骨板容易外露等問題;不過,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自行研發出「新型單皮瓣重建手術」,已先後成功完成3件口腔癌末期顏面損傷修復案例,患者術後滿意度相當高,未來將可造福不少口腔癌末期患者。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顏面外科羅正興主任表示,在台灣,口腔癌好發於頰黏膜區域,臨床上位於此區域的惡性腫瘤切除後,大部份用1塊自由皮瓣就足夠加以重建,至於第4期患者較大且複雜的臉部缺損,重建手術就很困難。

傳統自由皮瓣手術有缺點

目前世界潮流的皮瓣重建方式是以自由皮瓣手術為主,所謂自由皮瓣手術,就是將病患身上某1部分的組織連同其營養血管一同取下,利用顯微手術將這塊組織再縫補至身上缺乏組織覆蓋的傷口上,手術過程長達20小時左右,且患者術後需長期臥床休養,非常不便。

基本上,目前常用的重建方式,第1種是用1塊較大軟組織皮瓣輔以人工金屬骨板重建;第2種則是利用兩塊自由皮瓣進行手術。但這2種方式,分別有人工骨板容易外露和手術術耗、術後傷口照護較為麻煩等問題。

新型單皮瓣重建術優點多

新型單皮瓣重建術,是一種全新重建方式,則是利用1塊同時帶有廣大的軟組織且有適量骨頭的皮瓣,處理較為特殊且複雜的重建工作,好處是顯微手術只需接1套血管,減少血管吻合造成錯誤的機會,縮短手術時間,而且術後傷口方便照護。

防口腔癌自我檢查7要領

1.嘴唇或口腔有慢性不癒合潰瘍。

2.嘴唇或口腔內部有腫塊。

3.口腔黏膜有白斑或紅班出現。

4.口腔內任何1部份發生不明原因出血、疼痛或麻木感。

5.喉嚨感到有異物,久不癒的咽喉疼痛。

6.吞嚥、咀嚼時感困難或疼痛。

7.聲音改變。

8.耳朵疼痛。

9.牙齦腫脹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