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皮膚癌有什麼症狀?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希望之路面對皮膚癌手冊


 

皮膚癌最常見的警訊是在皮膚上產生一些變化,它可能是在一個小區域中產生平滑、發亮或帶蠟狀的硬塊變化,也可能是紅色硬塊或是出血結痂,有時也只是扁平、粗糙、乾澀或鱗屑狀;這些常被認為是皮膚癌的前兆。然而,即使皮膚發生了以上所說的變化,也並不一定就代表罹患了皮膚癌,因為皮膚的腫瘤其實大多數都是良性的。但要提醒您的是,若有上述這幾種情形,或是您有任何皮膚上的症狀持續超過兩星期而沒有改善的話,那麼請您最好盡快去看皮膚科醫師,以進一步的確認或及早接受皮膚切片檢查。

在此要提出一些皮膚癌前期的變化,也就是可能會引起皮膚癌的一些皮膚病變。

日光性角化症:是一種長年曝曬陽光所造成的皮膚病變,可能演變為鱗狀    細胞癌。表現症狀通常是皮膚表皮粗糙、有厚度不一的鱗片狀碎屑脫落,發生的位置常見臉部、前臂、手背,對於從事戶外工作、膚色較淺者較易有此症狀。

波恩氏病 (Bowen''s disease) :在台灣西南沿海的老一輩居民 , 因長期飲用含砷的地下水,除了產生烏腳病和心血管疾病外,也產生了體內和皮膚的惡性腫瘤,在皮膚部位最常見的就是波恩氏病。這是一種鱗狀細胞癌的原位癌,病灶處有淡紅色突起的角質厚層,在身體四肢都可以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