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arbamazepine藥物過敏引發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新聞稿宣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電子報(第十三期)
   作者:衛生署台中醫院 侯芳敏 總藥師
   日期:
 
   

 

 

 

民眾吃藥要小心,最好先了解自己是否有藥物過敏,以免危及生命。47歲的陳小姐因罹患分裂情感性疾病,過去也不曾對於飲食或藥物過敏。但是在服藥Carbamazepine7天後,陳小姐發現手臂出現些許紅疹且有搔癢的症狀,起初不以為意,12天後因高燒到41℃,且全身起皮疹及水泡、口腔黏膜潰瘍、全身水腫,急忙至署立台中醫院急診求助,診斷是藥物過敏引發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整整住院2個月才康復,藥劑科建議,民眾若吃藥時發生皮膚疹,噁心、嘔吐、頭暈、拉肚子等不良反應時,請立即停藥,並且打電話或回醫院詢問醫師,不要一直吃下去。

很多民眾都不知道自己有藥物過敏,往往是吃了藥之後,身體發生不良反應,才知道自己過敏,而陳小姐有了過敏反應遲未就醫,才產生如此嚴重的情形。院方除在陳小姐的病人紙本、電子病歷上註記鎖死,病患對藥物過敏及不良反應,均登錄於電腦系統,於處方開立、病人領藥各階段(醫令/門診發藥/住院核藥/出院帶藥系統)皆提醒醫療團隊注意,並於病人家屬使用Carbamazepine時要HLA-B*1502 Screening ,再次審視用藥以預防再發,醫師在門診醫令過敏維護特殊紀錄欄內登入過敏品項,過敏反應在健保IC卡可以呈現,在其它醫院看病時可以和各醫院看診開立的藥品比對,以防範不同醫院間藥品過敏發生,增加醫療團隊對病人用藥安全品質的提升,保障就醫安全。

對已發生的不良反應,經審議確與藥物相關者,臨床藥師均針對個案用藥進行了解與後續追蹤,並彙報至全國藥物不良反應中心,,還幫助陳小姐申請藥害救濟,

所謂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就是由藥物引起,導致皮膚廣泛性脫落、壞死及黏膜糜爛等不良反應。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的主要症狀為,因藥物過敏所導致皮膚大範圍的脫落及黏膜糜爛等不良反應,其臨床特徵包括了圓環狀皮疹和黏膜侵犯,黏膜部位如口、鼻、眼、生殖器及肛門等部份,會有2處以上受侵犯,如攻擊到像是:肺、肝、腎、腸胃及血液系統時,將造成體液喪失、體溫調節失調及代謝率增加,常會嚴重波及身體許多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