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年7萬癌友受惠!居家化療輸注器,健保9月全面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8月8日
 
   

 

 

 

在家化療,健保全面給付!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7)天宣布,將自今年9月1日起,擴大俗稱「奶瓶輸注器」的居家化療攜帶式輸液器適用於所有可居家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預估每年將約有大腸癌、胃癌等病患7萬人可受惠。

包括大腸癌、胃癌、頭頸癌及食道癌等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時,均須住院1至2日,如果想就近居家化療,需仰賴俗稱「奶瓶輸注器」的攜帶式輸液器,但以往只限制使用5-FU藥品者才有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表示,有鑑於居家化療使用的輸液器具有可攜帶的方便性,病患可不必因輸注24小時化學治療藥物而需入住醫院,因此,健保署決定擴大給付適用範圍,節省住院醫療支出。

輸液器因不同流速分為1日型及2日型兩種規格,根據健保署統計,自開放限5-FU藥品使用、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以來,101年全年1日型使用量約1萬個,2日型使用量約1萬6000個,如擴大到所有化療藥品,預計每年約7萬人次病患受惠。

施如亮強調,國內每年注射化學治療藥物的病人約10萬人次,其中7成可回家注射,據此節省下的病房費、住院護理費、住院注射費,在扣除攜帶式輸液器費用,每年還約可節省醫療費用支出約1.3億元。

不過,施如亮說,病人臨床上是否可使用攜帶式輸液器,仍須由醫師專業判斷,如對5-FU等化學治療藥物有嚴重副作用者,仍以住院較適宜;若醫師判斷可使用,則病人於醫院由醫師裝上輸液器及化療藥品後,即可回家,等24小時輸注完成後,再返回醫院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