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國研究:菸草製出狂犬病抗體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文彥
   日期:8月5日
 
   

 

 

 

相隔半世紀後,台灣再度淪為狂犬病疫區,疾病管制署緊急向國外採購人用狂犬病疫苗,並保證人人皆有疫苗可打;由於疫苗成本昂貴,國外已有科學家透過基因工程,從菸草中製造出狂犬病抗體。

英國倫敦大學利用基因工程,成功在一種名為Nicotiana benthamiana的菸草中,製造出狂犬病病毒單株抗體(murine monoclonal antibody 62-71-3),並能中和狂犬病病毒,阻止病毒破壞神經系統。
 

價格低廉 有利開發中國家

人類感染狂犬病發病後致死率達百分之百,全球每年約有近五萬五千人死於狂犬病,由於價格昂貴,開發中國家多數買不起疫苗,造成防疫漏洞。

單株抗體是從基因改造的菸葉中純化而來,生產抗體的價格相對低廉,研究團隊認為,從植物中製造狂犬病毒抗體的方式,對於開發中國家可提供莫大助益。

這篇研究目前刊登在《美國實驗生物學聯會期刊》。
 

副流感病毒 可當疫苗載體

無獨有偶,美國喬治亞大學也是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在犬隻的副流感病毒中,成功製造出狂犬病疫苗,未來可望以更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生產疫苗,保護人類與動物免於狂犬病威脅。

喬治亞大學研究團隊將狂犬病毒中的基因片段,植入一種名為PIV5的犬隻副流感病毒中,並利用PIV5作為病毒傳播機制,在動物體內產生狂犬病毒抗體。

研究團隊分別在感染狂犬病毒的小鼠上,測試肌肉注射與口服疫苗效果,結果發現肌肉注射的防疫效果達百分之百,口服疫苗也有百分之五十的防疫功效。

這項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病毒學》(Journal of Virology)的研究證實,這種方式製造出來的疫苗,可以在小鼠身上產生良好的免疫力。

研究團隊認為,PIV5病毒可以作為未來發展狂犬病口服疫苗的載體,也為發展新一代疫苗提供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