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病毒重症:最老34歲,1嬰兒亡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7月31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天指出,一名居住北部、三十四歲男性可能被家中幼兒傳染,引發腸病毒71型重症,此為九年來年紀最大的個案。

疾管署疫報顯示,這名男子罹病前因孩子先有腸病毒症狀,他自己感染初期不以為意,七月上旬出現手足口病後,又發生下肢無力、不自主抖動、發燒及少尿等疑似腦炎症狀。所幸即時就醫住院治療,下肢無力情形已改善,目前狀況穩定已出院,但仍須持續接受復健。

另一名家住新北市、六月十八日出生的男嬰,出生四天後出現發燒、活動力降低、發紺、敗血症、凝血功能異常及內出血等症狀,診斷為腸病毒伊科30型,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七月二十五日因凝血功能不全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不幸死亡。此為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

據悉此新生兒的媽媽在快臨盆時發燒,出生後又母嬰同室,但檢驗探視者和母親都未檢出病毒。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詹珮君呼籲,媽媽若有不適,就不要母嬰同室,以免感染。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腸病毒重症在治療上可說「無藥可醫」,只能透過支持療法改善症狀,除了可能引發腦炎,還可能導致肢體殘障,提醒成人和幼兒都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遠離腸病毒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