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新營醫院設三伏貼門診受理預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嘉祥
   日期:7月29日
 
   

 

 

 

三伏貼起源於清朝的「天灸」,當時的醫家發現在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利用辛溫香竄藥物敷貼於人體特定穴位,可以治療改善冬天咳嗽、久咳不癒、過敏、喘促、虛寒體質等長年痼疾,達到「冬病夏治」效果。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表示,三伏貼對過敏性疾病有相當好的療效,在一年廿四節氣中,小暑到立秋是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俗稱伏夏,又名「三伏天」,即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從夏至後至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

今年初伏已過,中伏為廿三日、末伏為八月十二日,在這三個特定日子選取特定穴位進行藥物敷貼以治療慢性、過敏性、虛寒性疾病的獨特中醫外治法,適合接受三 伏天穴位敷貼療法的患者,主要是過敏體質兒童,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及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成人方面包括老人哮喘、老年慢性支氣管 炎、慢性腹瀉、腸胃炎等,都可透過此法改善症狀。

為方便民眾可進行敷貼,新營醫院準備有基本療程,但宜事先預約掛號,連續敷貼三年以上有明顯療效,但新醫中醫科也提醒民眾,需經由中醫師仔細辨明體質、選 取適合的穴位進行特殊開穴後敷貼,才能達到最好效果,另發燒、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心臟病、高血壓、肺結核、哮喘急性發作期及接觸性皮膚炎患者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