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熱虛火旺中陰暑,薏仁、豆漿解熱除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春瑛
   日期:102年07月23日
 
   

 

 

 

酷熱的夏季不少人為了避暑常常從室外突然進入溫差大的冷氣房涼快,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這樣很容易虛火旺致體內濕氣排不出,長期下來恐中「陰暑」,出現頭暈、沒胃口、精神不濟等症狀,建議可攝取薏仁、豆漿解熱除濕,避免散熱不全火氣容易上升。

李思儀解釋,中暑可分為陽暑和陰暑,而陰暑指雖未長期曝曬於陽光,但因體內散熱不全導致中暑現象,久待冷氣房、愛吃冰冷食物的人最易好發。醫師表示,中醫 有氣、風、寒、暑、濕、燥、火六氣,當面臨炎熱環境時,人體會透過陰陽調和散熱,但散熱不全就會火氣上升,像是從室外突然進到溫差大的冷氣房,加上少運 動、排汗差,熱氣無法排出堆積體內,就容易出現頭暈、食慾不振現象,也要避免體內濕氣過多。

醫師建議,要避免夏季暑熱帶來的不適,應選擇可以解熱除溼的食材如薏仁、豆漿。因為薏仁寒性不若其他寒涼性食材這麼強,較不易造成女性身體負擔,但仍有清 熱利尿效果,有助解熱更能幫助人體水分代謝,加速循環消除體內濕氣。不過醫師也提醒,每個人適合解熱的方法不同,像是豆漿性寒,腸胃不好的人可能會反胃、 脹氣,脾虛體質者容易腹瀉、腹脹;而薏仁有活血特性,則不適合在懷孕初期或經期來潮時飲用,建議在用飲食調理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

而對於部分市售產品標示為薏仁,裡面成分卻是大麥。對此,食品衛生局表示,小薏仁、洋薏仁或珍珠薏仁是大麥的俗稱,廠商標示不清易使消費者誤解該食品是添 加薏仁相關原料,建議民眾在選購應認明是否為「大薏仁」,才能真正達到消暑解熱功效。除了透過食材,應養成多喝水、適量運動讓身體水份排出,避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