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護肝3部曲:篩檢→治療→追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何弘斌
   日期:7月25日
 
   

 

 

 

每年的七月廿八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之「世界肝炎 日」。肝炎及肝病對人類的健康有著重大的威脅,「世界肝炎日」的訂定主要目的在於期許全世界民眾重視肝病,亦鼓勵醫療人員積極推展肝病防治工作,協助人類 擺脫肝病的危害。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昨(廿四)日上午於高醫舉行記者會,鼓勵民眾參與肝病篩檢。

高醫副院長劉金昌表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九八五年創立「肝膽胰內科」,為了進一步強化肝病之教學研究服務,更於二○一一年成立院級「肝炎防 治中心」,著重肝炎之防治實務工作,更於今年成立「肝炎研究中心」,進一步推展更精深之肝炎相關研究。另外高醫配合健保制度,持續在台灣扮演著肝病防治的 重要角色,以期達到健保、醫院及病友三贏。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文宇表示,基金會於民國八十八年創立至今,除一直協助各醫療單位對於肝臟疾病之研究,更著重於偏遠地方的衛教及診 療的工作。為響應世界肝炎日,高醫肝炎防治中心與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多場免費篩檢活動,自廿二至廿七日假高醫附院一樓穿堂舉辦「免費肝病篩 檢活動」,希望民眾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任李金德表示,肝病不但是國病也是世界疾病,高醫一方面配合世界肝炎日的肝病篩檢活動,另一方面配合國內衛生署積極致力於肝病的防治以降 低死亡率。全民健保於二○○三年開始有條件提供藥物治療肝炎,希望民眾可以主動接受篩檢,透過藥物的控制及治療讓自己的人生由黑白轉為彩色。

預防和降低肝病傳播端賴於早期診斷、有效的預防計畫和適當的治療。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過去二十年來,配合衛生主管機 關政策,結合社會公民力量,不遺餘力的進行肝病防治工作。目前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藥物發展,包括口服抗病毒藥及注射干擾素,已有相當大的進步。如慢性 B型肝炎,可選擇口服或干擾素治療約可達到三到五成之療效,而慢性C型肝炎,以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可達到八到九成之療效。目前健保已有條件地給付藥物 費用,一旦確診為慢性B型或C型肝炎,應勇敢面對積極接受治療與追蹤,可避免進一步發生肝硬化或肝癌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