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狂滑平板玩過頭!男大生一天昏倒三次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7月15日
 
   

 

 

 

電腦玩過頭,當心昏頭!一名男大生買了平板電腦後,只要有空就滑個不停,放暑假還變本加厲,日前突然一天昏倒三次,就醫做遍檢查找不出原因,醫師懷疑,長時間當低頭族,造成肌肉緊繃、影響血液循環,才會一站起來就失去平衡昏倒,像這類暫時性昏倒的患者最近已經激增兩成。

一天莫名昏倒三次,禍首竟然是電腦!準備上大二的李同學自從買平板電腦後,除了睡覺時間,平板幾乎不離手,從早到晚滑個不停,放暑假更成了全職的低頭族,除了用桌機玩線上遊戲,趁空檔還一邊滑平板玩candy crush,日前突然起身昏倒一、兩分鐘,李同學原本不以為意,繼續猛玩遊戲,不料再度起身又昏倒,而且連昏三次,這才發覺不對勁,趕緊就醫。

台北中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美羨說:「他有做了腦波、電腦斷層、動脈血管瘤、頸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都做了,都沒有問題,他可能是頸部肌肉比較繃緊,突然間起來,血液供給不足,造成頭暈、暈倒。」

像李同學這樣並非特例,醫師指出,排除癲癇跟貧血問題,最近兩週就遇到三、四位上班族跟學生因為使用電腦發生暈眩或昏倒的案例,臨床更是看過國高中生來求診,而且最近兩週這類患者大增兩成,醫師憂心,行動裝置方便,低頭族越來越多,同一個姿勢超過一小時,就會造成肩頸肌肉過度負荷,影響局部血液循環、肌肉疲勞緊繃,一站起來容易失去平衡昏倒,醫師說,雖然不能避免使用電腦,建議每半小時就做頸部運動、手部伸展與彎腰扭身運動,如果出現暫時性昏倒,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應該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