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排除法,有效找出食物過敏原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賴宇凡
   日期:7月12日
 
   

 

 

 

由於現在食物過敏不管在哪一個國家,情況都愈來愈嚴重,因此,檢測過敏原的方法從皮膚試驗到血液檢測免疫蛋白,可以說是琳瑯滿目。但是由於很多過敏原的反應並不是立即的,再加上不是每個人對自己所過敏的食物都會產生抗體,因此我認為,要抓過敏原最可靠的方法,就是透過食物排除法(food elimination),跟著配合飲食記錄,這樣就能夠有效抓到食物過敏的原兇。

食物排除法有兩種:

1.單一食物排除法 (single food elimination):

如果懷疑過敏原是牛奶,就在星期一喝很多牛奶,可是再接下來的三日內都不接觸任何牛奶。到了星期五,不管哪一餐,只要在不進食三小時後,再開始喝很多牛奶(見下圖)。在檢測期間,每日都做飲食記錄,記錄所有吃與喝進去的食物,同時記錄生理、心理反應。由於在戒除過敏原幾日後,我們對它會特別敏感,因此在這時候攝取,就很容易抓到它。

2.多種食物排除法(multiple food elimination):

把所懷疑的過敏原寫下來,第一個星期,完全不碰這些食物,第二個星期開始一天加一種懷疑過敏原,而且大量攝取。如果清單大於七日,就一直加下去(見下圖)。記得在檢測期間,每日都做飲食記錄,記錄所有吃與喝進去的食物,與記錄生理、心理反應。在記錄時,可以在反應後加上+、++,以識別反應程度上的不同。飲食記錄再配上食物排除法的記錄單,不難找到過敏原。

舉例來說,有一個人懷疑自己可能對麥類、奶類,或花生過敏,因此使用多種食物排除法來確定過敏原。在他開始做記錄之前的一星期,他完全不碰麥類、奶類,和花生。一星期後,他開始加入過敏原嫌疑犯。他星期一吃大量由麥子磨成粉做成的麵或麵包,星期二不吃麥類卻在飲食中加入大量的牛奶。星期三,他麥和奶類都不碰,但是吃了一大堆花生。星期四至星期日,他這三種過敏原嫌疑犯一個都不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