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呷健康》失眠難入睡,吃藥不如食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2月07日
 
   

 

 

 

失眠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安全,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使人感到憂鬱、焦慮、煩躁不安。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昨表示,傳統中醫依據失眠原因分成許多不同證型,如心火旺盛的「心火熾盛」之證,膽小的人睡後容易被惡夢驚醒,這就屬於「心膽氣虛」之證,有些人失眠日久,容易出現「心陰虧損」之證。

楊淑媚醫師指出,引起失眠的關鍵在於心神不安,治療時也會加上安神鎮靜之類中藥材加強療效,建議除了治療之外,病患還可準備龍骨牡蠣粥,適用於改善失眠、盜汗、煩熱,酸棗仁芝麻粥適用於改善老年性失眠、老年性便祕。

龍骨牡蠣粥材料:鍛龍骨10克、鍛牡蠣15克、知母6克、乾品蓮子30克、排骨3小塊、金針花6朵、蔥末少量、鹽少許、白米1杯。

做法:金針花泡水洗淨、浸水1小時,蓮子洗淨亦浸水1小時;鍛龍骨、鍛牡蠣、知母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約1升的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熬煮20分鐘,去藥渣濾藥汁;白米淘洗洗淨,連同排骨、蓮子加入中藥汁,大火煮沸轉小火煮至九成熟時,加入金針花續煮至熟爛,最後加蔥、鹽調味即可食用。

酸棗仁芝麻粥材料:酸棗仁60克、柏子仁60克、黑芝麻粉100克、蜂蜜100克、白米半杯。做法:酸棗仁、柏子仁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500毫升的水,小火煎煮成藥汁;白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煮成粥;藥汁、蜂蜜、白米粥倒入砂鍋,小火燒開倒入黑芝麻粉,筷子攪拌直至糊狀後熄火即成。

有些人因為體質關係,飲用含有咖啡因飲品,比如茶、咖啡等飲料,到了夜晚便不易入睡,或者因為工作需要輪值夜班,使得睡眠時間不固定進而引發失眠。除此之外,倘若身體常常病痛,難免也會影響睡眠,長期下來也易使病況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