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神經疼痛-3人就有1人染,帶狀疱疹痛如電擊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7月11日
 
   

 

 

 

眼窩莫名疼痛,竟是「皮蛇」爬上眼。一名80歲老翁因單側眼睛刺痛緊急掛急診,一度懷疑是登革熱的眼窩痛,2、3天後眼周出現大大小小的水泡,才發現竟得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

醫師指出,統計顯示每3人就有1人一生中曾罹患過帶狀疱疹,隨年齡增長、免疫力下降,50歲以上中老年族群罹患帶狀疱疹風險大幅提升,有2/3病例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帶狀疱疹是由體內的帶狀疱疹病毒活化引起,凡得過水痘者就有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就可能潛藏在體內神經系統,若免疫力低弱,就有可能引發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5成會發生胸椎附近,但若病毒入侵人體神經或泌尿系統,恐造成失明、失聰、大小便失禁等嚴重併發症,神經痛也是相當棘手問題;若傷口不慎感染,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陳亮恭說,帶狀疱疹所造成的疼痛多會隨疹子痊癒減輕,但某些病患的神經痛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劇痛影響生活品質,年長者症狀又較嚴重,60歲以上患者出現神經痛比例高達5成。

陳亮恭說,帶狀疱疹初期可透過抗病毒療法治療,及早用藥能縮短疾病急性期、減少併發症,但無法解決神經疼痛問題,而得過帶狀疱疹者仍有約6%會再次復發。

陳亮恭指出,帶狀疱疹未出現水泡前很難察覺、診斷,提醒若民眾皮膚出現發癢、刺痛、發熱,甚至如感冒般全身倦怠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目前國內已引進帶狀疱疹疫苗,研究發現能有效降低帶狀疱疹發生率及減緩神經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