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親愛寶貝-5歲女童水便,竟是嚴重便秘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7月11日
 
   

 

 

 

 便秘也有「隱藏版」?5歲陳小妹近兩個月常腹脹、打嗝、食慾變差,後來只要稍微用力,就會解出少量水狀糞便弄髒褲子,媽媽以為她拉肚子餵她吃止瀉藥,卻愈吃愈嚴重。經醫師診斷,陳小妹的水便不是腹瀉,而是嚴重便秘造成的「滲便」。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因為水分或纖維攝取不足,臨床觀察,多達1/3嬰幼兒有便秘困擾。但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便秘症狀可能不同,家長一定要懂得觀察小朋友的糞便形狀、軟硬度,以及是否出現長期便秘的併發症,才能揪出這個壞傢伙。

以陳小妹的情況為例,她會「噴」水便,是因長期嚴重便秘,導致硬梆梆的糞便塞住肛門口,只有水狀糞便才有機會從硬便縫細中滲出。這種情況下家長還餵她吃止瀉藥,當然會加重症狀。

另一名才1歲多的寶寶,多天不排便則已,一排便竟便出直徑4公分的「巨便」,是一般嬰幼兒正常便便的2到4倍粗,便便時因造成肛裂痛得哇哇大哭,教媽媽好心疼。

葉勝雄說,有些家長會餵小孩吃蘋果或香蕉,以為可以補充纖維質,緩解便秘。事實上,富含果膠及鞣質的削皮蘋果及偏綠香蕉,主要功用為改善腹瀉;想要緩解便秘,則應選擇含有山梨醇及果寡糖的蘋果汁,以及皮上有黑點的熟香蕉才對。

此外,嬰兒有便秘症狀時,可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刺激肛門口周圍皮膚,促使排便。等小朋友可以不用尿布時,可開始要求他們早餐或晚餐後固定蹲馬桶至少10分鐘,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如果實在解不開寶寶「便便的謎題」,葉勝雄建議家長,記錄寶寶每天排便的時間、次數,以及便便時的情況;也可留意排便後擦拭屁屁是否出現血絲,或肛門皮膚是否有疑似傷口的不明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