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每3人就有1人罹脂肪肝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7月11日
 
   

 

 

 

陳先生接到體檢的診所要他回肝膽腸胃科複診,因為他上次公司體檢發現了脂肪肝,他同部門的同事,近半數也有脂肪肝。陳先生一進診間就急著問:「脂肪肝?肝病嗎?要不要緊啊?」

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一項對9000個上班族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率高達43%,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另有研究指出,台灣成人大約每兩、三個就有一人得了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就是台語形容是「肝包油」,就是肝臟囤積了太多脂肪,名菜鵝肝就是典型脂肪肝。一般來說,肝臟重量超過5%由脂肪組成,即為脂肪肝。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一開始沒有症狀,置之不理卻可能導致肝臟發炎、纖維化、硬化。但只要未達肝硬化程度,透過運動、飲食、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脂肪肝便可能消失。

脂肪肝… 一般沒有症狀

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有脂肪肝,BMI超過30的人,罹患脂肪肝的機率高達85%。除了肥胖,高血脂、三酸甘油酯過高,酗酒、C型肝炎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醫師指出,過去會認為長期大量飲酒造成的脂肪肝,容易演變為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進而可能導致肝癌,但近來的研究發現,有少部分非酗酒引起脂肪肝病人,也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嚴重肝疾。

由於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因此很多人是在健康檢查發現,超音波是現今診斷脂肪肝最安全準確的工具。如果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5倍(正常值SGOT、SGPT=5~40),醫師會建議做肝臟切片,確認肝臟組織是否進展到纖維化、硬化階段。

脂肪肝有沒有特效藥?其實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減重是最好的特效藥。若能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減肥最理想。曾有一位超過70公斤病人,半年減重10公斤,脂肪肝也跟著不見了。

但如果你是飲酒造成脂肪肝,應該戒酒;如果是C型肝炎引起脂肪肝,則應治療C肝;如果是高血脂患者必要時服用降血脂藥物;飲食部分,醫師建議吃新鮮食物,千萬不亂服成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