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雲林老人亂買藥,一年花16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信利、何炯榮
   日期:101年06月02日
 
   

 

 

 

衛生署曾針對雲林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進行藥物使用調查,發現約有一成五老人每月至少花上千元,向電台、電視台或非法兜售藥商買藥,推估雲林地區老人一年不當購藥金額近十六億元,因不少是誇大不實藥品,影響身體健康甚鉅。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腎臟科醫師陳世宜說,濫用藥物是腎臟病成因之一,來路不明藥物不少含馬兜鈴酸、消炎止痛劑、類固醇,輕者傷害腎臟,嚴重者必須終身洗腎。

雲林縣衛生局表示,衛生署兩年前委託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針對老人購藥習慣進行調查,共訪談二千一百八十六名老人,由四十名藥師各進行十二次面訪。結果發現有約一成五老人每月固定向電台、電視台或坊間藥商買藥,平均金額一千二百元。

若以全縣十萬六千多名老人的一成五推估,每月購藥金額逾一億三千萬,一年逼近十六億元。受訪老人有八成六表示有聽電台或看電視習慣,一成七說因聽信上述廣告而買藥,以購西藥及中藥占七成二最多,保健食品二成一居次。

「有病看醫師、調劑找藥師,才不會花錢又傷身」,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呼籲民眾「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各大醫院都設有正確用藥查詢窗口,由藥師免費受理民眾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