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不沾鍋具,應避免破壞表面塗層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郭庚儒
   日期:7月10日
 
   

 

 

 

使用不沾鍋具,要避免破壞表面塗層,以免致癌物溶出!根據媒體報導若使用不沾鍋烹煮時,搭配調味料,如番茄醬、醋、醬油等,恐導致溶出致癌物質全氟辛酸(PFOA),影響人體健康一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使用不沾塗層鍋具時,應避免破壞不沾塗層結構,並依標示性質及清潔方式,包括適用爐具、鍋鏟材質、清潔劑特性等。
 
食管局科技中心簡任技正鍾月容說,PFOA具有良好的防油、防水特性,經常使用於工業及各種商品,而不沾鍋塗層在合成時,可能使用PFOA作為加工助劑。
 
根據最新一期藥品藥物分析期刊(JournalofFoodandDrugAnalysis)研究指出,99及100年度食品器具包裝不沾鍋塗層使用PFOA溶出情形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的試驗成果。
 
在99年抽驗市售不沾鍋塗層鍋具、披薩盒及微波爆米花包裝袋等防油紙,進行常溫甲醇遷移試驗,結果顯示,15件不沾鍋塗層鍋具中有8件未檢出,檢出遷移濃度最高者為0.021ng/cm2,遠低於建議管制值0.25ng/cm2;15件食品包裝防油紙中有6件未檢出,檢出遷移濃度最高者為0.99ng/cm2,雖低於美國環保署於2009年14件調查結果(ND~92.8ng/cm2),但仍有3件超出建議管制值0.5ng/cm2,其中2件未標示產地,另1件產地則標示為台灣。
 
100年針對不同調理條件對PFOA遷移效果影響,結果顯示,在各種調理條件下,15件不沾鍋塗層鍋具及食品包裝防油紙中檢出PFOA遷移濃度分布分別為ND~0.012ng/cm2及0.003~0.092ng/cm2。若將調理溫度由攝氏125度提高至180度遷移試驗,結果顯示,溫度並不是影響PFOA遷移的主要因子,而加入調味料於高溫油調理條件,會比高溫油不加調味料溶出較高濃度PFOA。
 
另外,比較食用鹽、醬油、醋、糖及番茄醬5種調味料對高溫油PFOA遷移溶出效果,結果顯示,在不沾鍋塗層中糖較鹽對高溫油中PFOA有較大的溶出效果;在防油紙袋,則醋較醬油、番茄醬及食用鹽對高溫油中PFOA溶出有較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