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甩肉15公斤,變馬拉松好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念慈
   日期:7月8日
 
   

 

 

 

新竹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正強不忌口、不運動,體重曾高達79公斤,每次勸病人多運動、控制飲食都很心虛,前年他發憤減重,第一次跑400公尺都跑不完,現在卻是馬拉松好手,體重更減至64公斤,他說,「瘦下來以後,病患都願意開始跟著我減重了。」每次門診他都拿出過去照片給病患看,簡報自己減重經歷「你看,我也很努力的減重,你也做得到!」病患受到激勵,不少人成功瘦身,身體狀況也變好。

陳正強今年已參加過澎湖、苗栗等4地的「半馬」成功挑戰21公里,7月20日還要到台南參加全馬跑42公里,看起來元氣十足、身材結實精壯的他,很難想像過去其實是個連多走樓梯都會喘的小胖子。

陳正強大學時曾因學業壓力大,狂吃又沒運動,胖到96公斤、腰圍48吋,胖到褲子要用吊帶吊才穿得住。畢業後開始當醫師加上年輕新陳代謝快,曾瘦到70公斤,但之後復胖,體重在74到78公斤間。

神經內科許多問題都與過胖有關,陳正強總是在門診勸病患「要運動、飲食要控制。」病患看看他的身材,總是滿臉質疑,讓他很心虛。前年他體重飆到79公斤,越來越多病患在門診被勸多運動後,反問他「醫師,那你有運動嗎?」他被問得滿臉通紅。

因國泰配合國健局辦減重比賽,陳正強決定把握機會報名參加,隔天到住家附近操場跑步,沒想到第一天連400公尺都跑不完,但他不放棄,漸漸地從400公尺變800公尺、2公里、4公里,現在他每天早上5點多就出門每天跑步50分鐘、13公里。

他也配合飲食控制,拒絕各式各樣飲料,每天只喝水和現榨果汁、精力湯;過去晚上8點多才用餐還吃消夜,現在提前到6點就用餐,晚上只吃半碗飯,搭配2道青菜和魚肉,不吃消夜。

4個月後成功減重9公斤,他持續保持好習慣,又花了4個月減至64公斤,體重成功維持1年多沒復胖,更愛上了運動,到處參加各式各樣路跑比賽,靠著挑戰馬拉松來鼓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