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短腳使肩膀高低落差大,致下背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
   日期:7月3日
 
   

 

 

 

一名五十二歲的陳姓男病患,長期受到慢性下背痛困擾,且肩膀高低落差很大,前往童綜合醫院求診,經復健科主任吳坤霖醫師檢查後,確診病患的右腳較左腳長一公分;建議使用矯正鞋墊踮平雙腳高度,讓肩膀等高,經兩個星期後回診,病患下背部疼痛已獲得極大的改善。

腰酸背痛原因很多,其中也有可能是長短腳引起。這名陳姓病患是長期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受慢性下背痛困擾多年,且症狀反反覆覆,工作太累或走路較多,晚上睡到半夜都會因為腰痠而影響睡眠,隔天早上下背部就會出現疼痛或痠痛;且同事也發現病患的肩膀高低落差很大。

復健科主任吳坤霖醫師為這名陳姓患者進行問診與理學檢查後,確診男子的右腳比左腳長一公分;造成右腳較長,左側骨盆較低,所以右側下背部肌肉出現自動代償收縮。

患者想把兩邊骨盆拉平,導致右下背部過度用力,出現反覆疼痛或痠痛,也帶動右側肩膀下垂,腿長的一側肩膀較低,腿短的一側肩膀較高的狀況。腿不等長,一般可以自己從肩膀跟骨盆的高低落差,就可以看出來。

吳坤霖主任表示,腿長不等可分為兩類,一為兩下肢骨頭長度不一的天生結構性不等長,另一種則會因為後天受傷所造成。臨床上腿長不等長可能引起如腳趾、足 底、腳踝、膝蓋、髖關節、下背部、上背部、顳顎關節的疼痛。藥物只能舒緩病痛症狀,無法治本,還是要運用矯正方法,才能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