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齡社會,健保財政日益沈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李義輝
   日期:102年07月01日
 
   

 

 

 

人口老化,讓健保財政預算吃緊,高齡化的日本最近針對70歲以上高齡者,開辦保險收一成部分負擔,住院天數愈多,給付就愈少,有效控制健保醫療的成長;對此,健保局主任秘書蔡淑鈴表示,目前暫時未考慮針對高齡者實施新措施,但病患部分負擔偏低,確實有改進的空間。

日、韓、台都已實施健保制度,所面對的問題相似,中央健保局舉行「台日韓全民健保會」,進百名日、韓、台等三國健保專家學者共同出席,針對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醫療費用日益增加等趨勢,提出意見。

蔡淑鈴說,日本在1961年全民納入健保,韓國健保則在1977年開辦,1989全民納入健保。台灣則較晚實施,到了1995年實施健保。由於三地都採取社會保險方式,保險費為主要收入來源,因此,正面臨人口老化對於健保永續發展的重大衝擊。

以日本來說,目前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20%以上,應邀來台的日本厚生勞動省保健局調查課數理企畫官鎌田真隆表示,為了避免拖垮健保財務,日本就將70歲以上的高齡者單獨成立國民健康保險,與受薪階層明顯區隔開來。

日本規定,70歲以上老人的國民健康保險中,保險者只要付10%部分負擔,比一般民眾部分負擔收30%還要低,但老年人住院天數愈多,醫院所能拿到給付就愈少。

鎌田真隆指出,國民健康保險實施以來,確實能夠有效縮短老人的平均住院日數,進而成功控制醫療費用成長,讓有限資源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至於韓國則是改革保費收取方式,增加保費收取公平性,以減低民怨。

蔡淑鈴分析,台灣目前整體部分負擔約醫療費用的11%,跟日本、韓國相較,國人就醫的部分負擔確實較低,應有改善空間。不過,政府目前暫時未考慮針對高齡者單獨開辦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