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藥再調降,幅度歷年之最

發表於
   資料來源:立報
   記者:李威撰
   日期:102年07月02日
 
   

 

 

 

疾管局自3月起,與多家藥廠協商藥價調降,11種藥同意降價,新藥價7月1日正式生效,估計1年可為政府節省2億愛滋藥費。

2010年至今,台灣已有3次規模較大的愛滋藥物降價。頭一次是2010年7月將2006年以前核價之藥價統一調降2%。再來是2012年6月的略性藥價協商,共8種藥品降價,幅度為2.13%至17.5%。

這次是第3次,調降幅度是歷年之最,介於2%至25%。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藥價調降是一項喜訊,這次的藥價變動,連帶地也影響用藥組合,而這是2011年3月2日以來,第6度調整用藥組合。

 

開立藥方有限制

7月上路的新政策,還包括將處方藥價的審查門檻,從每個月2萬5百元調降至1萬7千5百元。這是因應藥價調整,所以審查門檻也連帶做調整。但無論門檻高低,終究有部分感染者的每月藥價會超過門檻。

林宜慧提醒,按照衛生署之規定,其可能衍生的問題,就是處方藥若超出規定額度,醫師須另外撰寫報告送交審查。若醫師為了省去撰寫報告的麻煩,可能不會開立最有利於病人病情之藥物。

林宜慧指出,用藥規範的施政方式,使醫事人員為病人開藥時,無法完全按醫學專業做決定。她指出,愛滋藥物多達3、40種品項,可分成3類,彼此之間有多種搭配方式,但政府規定的搭配組合僅9種,醫師無法自由選擇,而是必須從既有選項中挑選。也就是說,行政措施對醫師處方權構成限制。

 

B肝愛滋患者免爭議

不過,7月新上路的政策,有一件事是完全值得肯定的。愛滋病患中,不少人同時是B肝患者,而B肝與愛滋病毒會交互影響,導致愛滋藥物效果不佳。

林宜慧表示,新上路的政策提到,B肝的愛滋感染者,可以惠立妥的處方為優先,若仍不適合,醫師可另開處方,不受9種組合限制。有了這項明文規定,未來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