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週曬16小時!戴帽濕熱,禿頭機率多2倍

   資料來源:TVBS新聞
   記者:
   日期:06月27日
 
   

 

 

 

長時間曝曬在烈日下,小心掉髮危機找上門,台大最新研究發現,許多員警不到40歲都有雄性禿問題,排除基因遺傳,員警 掉髮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23倍,主要就是因為長時間在大太陽下執勤,加上帽子不夠通風,反而增加頭皮負擔,一般民眾日曬太久,也同樣有禿頭風險,皮膚科 醫師建議,民眾最好選擇棉布可吸汗的帽子,阻擋紫外線外,也防止頭皮過度濕熱,導致毛囊發炎。

 

艷陽高照,員警站在馬路上指揮交通,一站至少2、3小時,汗流浹背不打緊,但頭上戴的這頂帽子,保護力不足,台大研究發現,抽樣758名警察和740名民眾,再排除遺傳因素後,發現警察雄性禿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23倍。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在外執勤警察,像交通警察等等,因為戴帽子,事實上,其實又在長期烈日之下,溫度增高情況之下,紫外線照射,造成我們頭髮裡面這些頭皮的毛囊,它(頭皮)會受到刺激。」

 

 

不只是警察,醫師證實日曬時間太久,紫外線會導致皮膚受損,如果每週日曬16小時來區分,高日曬員警和低日曬民眾相比,雄性禿機率則是高出87%,而許多民眾外出都會戴帽子,遮紫外線,但小心帽子把頭皮包的密不通風,也可能會導致落髮。

 

 

關鍵就在於陽光紫外線會長時間照射頭皮,會引起皮膚細胞發炎,產生自由基,攻擊毛囊,加速掉髮。趙昭明:「頭皮溫度升高,又在一個密閉不通風的環境,我們頭皮的油脂會分泌增加。」

 

 

 

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戴帽子千萬別把頭皮悶住,製造濕熱環境導致毛囊出油,盡量選擇高透氣材質布料,像是洋帽和斗笠,散熱性佳,才能避免掉髮危機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