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病毒:病毒株主為克沙奇A6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簡麗春
   日期:6月26日
 
   

 

 

 

依據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今年腸病毒社區流行病毒株,仍以克沙奇A6型病毒為主,感染者多無症狀或很輕微,幾天後自然痊癒,有些個案會出現全身性的大水泡。一般來說,感染克沙奇A6型後,較少導致嚴重中樞神經併發症,但仍有引發重症的風險,民眾不可輕忽,應注意防範。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主任張賢助提醒民眾及嬰幼兒照顧者,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她呼籲家長與幼童都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好習慣。

生病時,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和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不要到學校,落實「生病不上學」的防疫觀念,避免將病毒傳播給他人,多休息儘快恢復健康。

信義衛生所指出,需注意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 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民眾務必立即送到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