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濫用 - 鎮靜劑配酒喝 消愁險送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0年09月26日
 
   

 

 

 

一位年近70歲的婦人,日前疑似和家人吵架,心情鬱悶,藉酒澆愁,同時又服用過量的安眠藥羅眠樂」,最後因意識不清送醫插管,才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精神科醫師提醒,安眠藥本身有鎮靜作用,酒精、部分血壓藥也有同樣效果,應避免同時服用。

收治病人的新光醫院急診科醫師徐英洲表示,婦人送醫時已經無法自主呼吸,經緊急插管,收治加護病房。不過婦女當初洗胃時,竟洗出類似清潔劑的藍色液體,一度還懷疑是誤食清潔劑中毒。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指出,羅眠樂另一個身分就是俗稱「約會強暴藥」的FM2,由於無色無味,容易被添加在飲料中不自知,藥廠後特別將藥品改為綠色外觀,一旦與水融合將呈現綠色,便於辨識,婦人胃部液體呈藍色,研判可能是藥物和黃色膽汁混合,才呈現似清潔劑顏色。

嚴烽彰說,羅眠樂是第3級管制藥品,本身有鎮靜、抗焦慮、安眠、肌肉放鬆效果,服用過量,恐導致肌肉麻痺、昏迷、呼吸抑制

與酒精兩相加乘,很容易陷入昏迷、呼吸停止,一旦大腦缺氧3到5分鐘,恐造成永久性腦損傷,成為植物人,但臨床上還是遇到不少病患,為紓解情緒、睡得更好,藥物搭配酒精,甚至是烈酒,卻製造出更大問題。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周勵志說,長期服用安眠藥可能因耐受度變強,需更多藥品才能出現藥效,服用使蒂諾斯、羅眠樂等安眠藥會出現夢遊等副作用,在神智不清時易發生意外,除應遵從醫囑服藥,更要避免多重藥物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