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風存活者,1/4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6月26日
 
   

 

 

 

中風存活者近四分之一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指出,2成3的患者發病第1年內出現該症候群,1成多的患者1年後仍有慢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哥倫比亞大醫學院助理教授益安·克隆奈許表示,中風危及生命,造成患者極大心理衝擊。研究人員分析9項相關研究共1千多名患者,發現不少中風患者雖 暫時躲過死劫,但近1/4精神上卻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出現沮喪憂鬱、敵視、憤怒、呼吸不順暢、胸悶、等心理症狀。建議這些患者尋求精神科醫師或醫療團 隊協助。

55歲以後是發生中風高峰期,而45歲以下年輕型腦中風約佔腦中風發生率的1成,腦中風影響所及不只是患者本身的生活自理與工作能力,也影響家庭的作息,對整個社會也是損失。

醫師提醒,年輕人中風原因較複雜,不像中老年人的中風危險因子常是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年輕型中風最常見原因為動靜脈畸形,其他較少見的病因包括動脈瘤、凝血功能異常、血管剝離、使用毒品,甚至懷孕造成之內分泌變化都可能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