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判斷自身體內是否有濕的3種方法及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21日
 
   

 

 

 

中醫認為,濕性凝重,首如裹,濕熱不攘,大筋短,小筋弛長,短為拘,弛長為痿。如果自己身體有不適,可以用這些方法自測一下是否體內濕氣過重,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治療保健。     

一、起床時看感覺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困倦、身體四支沉重、沒有食欲、手腳冰冷、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覺得頭上有種東西再裹著,讓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包著,讓人懶得動彈,也能判斷他體內濕氣很重。

二、如廁時看大便
 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濕,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沖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

三、洗漱時看舌苔
 “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舌頭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們身體狀況的。如果發現你的舌頭胖大有齒痕,說明體內的濕氣是比較重的。

下麵推薦濕氣重的食療方法:
薏米紅豆粥:人人皆宜的去濕佳品,薏米,在中藥裏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痹,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裏稱作“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去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不給脾胃造成多大負擔。實踐證明,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紅豆和薏米都是去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濕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都稠了。味道雖然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日常注意事項:
1、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
2、此外,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多食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像痰濕一樣的東西,增加身體的負擔。
3、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不要穿潮濕未幹的衣服。水分攝取要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