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病毒入高峰,身體長水泡勿輕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6月20日
 
   

 

 

 

台北市腸病毒疫情持續發燒,根據衛生局統計,最近一週北市腸病毒急診就診率為千分之十六.九一,相較前三週介於千分之十.九九至千分之十四.○六明顯攀升。今年有些腸病毒病患連身體都長疹子,甚至一度被當成痱子、濕疹,猛擦藥膏也不見效,醫師提醒不要輕忽。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指出,五月十九日至六月十五日等近四週的腸病毒急診就診率有攀升現象,依序為千分之十.九九、千分之十四.一七、千分之十四.○六、千分十六.九一,以最近一週為例,相當於一千人中有十六人因腸病毒掛急診,腸病毒流行已進入高峰期。

朱玉如解釋,腸病毒通常是四月蠢蠢欲動,天氣轉熱病毒活躍,五月中旬開始攀升,六月初至六月中達到高峰,七、八月放暑假疫情降溫,等到九月開學學生群聚,會有新一波小流行。

今年水泡不限手口足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觀察,腸病毒中的手足口症今年有特殊症狀,以往水泡多長在手腳、嘴巴,有時膝蓋、臀部也會長一點,但今年患者除了上述 部位,連身體都會長水泡,有一名三歲女童身體長水泡,家長以為是濕疹,發燒也以為是一般感冒,女童擦了好幾天濕疹藥膏都不見效,就醫才發現是腸病毒,還有 病患看到身體長水泡,以為是長痱子;今年的水泡較大,有些病患乍看還以為自己長水痘。

林應然分析,今年流行的腸病毒以克沙奇A6病毒為主,雖然相較腸病毒七十一型,克沙奇A6型較不易導致嚴重中樞神經併發症等重症,但還是不要輕忽症狀。

醫師籲常洗手、避免共食

朱玉如提醒,腸病毒最怕併發重症,若出現肌躍型抽搐、昏睡、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建議儘速至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就醫,一般腸病毒病患也要避免互相傳染,常洗手避免共食,玩具、課桌椅要清潔、消毒,確診病患也要在家休息,不要到校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