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動+手術=封殺「應力性尿失禁」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信利
   日期:06月18日
 
   

 

 

 

不少婦女大笑、咳嗽、運動或跳舞時會發生「應力性尿失禁」,隨著症狀加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成大醫院雲林縣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陳奕宏說,若有類似症狀應及早就醫,藉由「凱格爾運動」復健或簡單手術,就可恢復。

林太太是社區跳舞班高手,常被邀請參加活動,最近她不但推辭邀約,而且變得木訥也少有笑容,也不再施展過去可以輕易完成的高難度舞蹈動作,最後,不再跟著大家翩翩起舞。

「林太太罹患應力性尿失禁!」陳奕宏說,當腹部壓力增加,膀胱內壓力也會隨之上升,若尿道括約肌及膀胱頸功能不良,使尿道內壓力小於膀胱內壓力時,就會產生尿失禁,稱之「應力性尿失禁」,會造成婦女會陰部感染發炎,罹患對象通常以經陰道生產、更年期、骨盆腔手術後以及肥胖婦女為主。此外,老化也是因素之一,隨著年紀漸長,骨盆腔底的支持性也會逐漸變差。

陳奕宏說,應力性尿失禁治療第一步是減少腹壓,因此過重病患必須先減重、定時排尿。其次是重建骨盆腔底的支持強度,最常見藉由「凱格爾運動」復健,持續訓練骨盆腔底的肌肉群。若動作正確、執行得宜,約有6、7成患者會有明顯改善,同時搭配增加尿道與膀胱頸收縮力量藥物,更有助症狀緩解。

若經3個月以上復健與藥物治療,仍未改善,就必須考慮施行「經陰道前壁的吊帶手術」,可安裝吊帶的極小切口,手術時間短且安全性高,手術成功率近9成,復發率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