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畫療鬱‧畫家為憂鬱發聲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清芳
   日期:06月15日
 
   

 

 

 

一個懷抱畫家夢的青年被憂鬱症奪走生命,促成舞蹈畫作的跨界展演,以畫療「鬱」的畫家盛正德和張蓬潔今天為憂鬱發聲,展現人文關懷。

下午在台北市羅斯福路「覓空間」開幕的「勿聲張」憂鬱症關懷展演,先由舞蹈呈現憂鬱如同一片黑布,遮住希望的光,但是生命是有韌性的,放遠不會放棄希望。舞 動的肢體,以吳東穎、盛正德、張蓬潔的畫作為背景,吳東穎是朋友口中那位「被名為憂鬱的病毒奪走青春的生命」,他在2010年夏季永遠放下畫筆。

盛正德曾在12年前陷入情緒極度低落,某個雨天等公車,公車卻過站不停,他當場淚崩,這是憂鬱症來襲的徵兆,原來癥結是幼年時母親企圖帶孩子尋短帶給他的心靈創傷,直到成年仍然深埋心中。

張蓬潔18年前參加一場醫療布道大會,追求完美的她,那時處於暴食然後厭食的憂鬱症發作之中,無法可解。她說,當時聽到詩歌禮拜時,她淚流不止,好像心靈的受傷都得到療癒,從此她開始新生。

今天盛正德帶來畫作「回家的路」,以油性粉彩為媒介畫出一隻狗獨行於林中小路,向光明前進,傳達他的信念。張蓬潔則以繽紛的色彩,畫出了喜悅。兩人也邀請觀眾一起進入吳東穎的畫作,了解吳東穎的世界,展現同理心與關懷。

台大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杜恩年說,國內提供專業藝術治療的精神醫療院所相當有限,然而不論是自己繪畫的主動療癒,或欣賞繪畫的被動療癒,對患者或一般人,藝術都有療癒的力量。

杜恩年說,憂鬱症患者最不想聽到的是建議或「別想太多」之類的話,治療憂鬱的第一步是接納及同理心。他提醒,家屬不要自以為能拉住患者,結果跳下去起沉淪,患者需要家庭、社會、醫療的系統性支持,才能邁向康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