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芳香療法直達大腦,可幫助記憶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6月14日
 
   

 

 

 

古代早有記載,香味可用來治病。台灣中醫耳鼻喉科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宋和乾醫師表示,香味與大腦的整體活動有關,而且香味可直接到達大腦,同時不會覺得有任何難受的副作用,這就是所謂芳香療法,可用來喚醒腦部的記憶力。

 

宋醫師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在古印度時期或古埃及年代,都曾記載著香味治病的方法,所以這種治法已有悠久的歷史,而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後,芳香療法也溶入傳統中醫,醫師可利用香味,讓患者聯想到過去的種種記憶,甚至於包括情感在內。

 

中醫師宋和乾指出,香味是由腦部的某一個單位所支配,因此,香味跟腦部活動有密切的關係,而且能喚醒腦部的記憶力,藉由香味的刺激,可望誘發大腦記憶活絡起來,促使各種記憶「地圖」能夠有更快的發展下去,所以香味的確可以使大腦趨於靈活,甚至於提高腦部的某些功能。

 

沉香的用途相當廣,可用於雕刻、薰香,也有一些種類可以入藥使用。台灣中醫耳鼻喉科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宋和乾醫師表示,可當作藥材的沉香帶有辛辣味,古稱奇楠、伽楠,為行氣降氣類中藥材,不但能行氣溫中、降逆平喘,甚至於還可補命門、墜痰涎,具有行氣不傷氣、溫中不助火的特性。

 

宋醫師指出,沉香產於中國兩廣(廣東、廣西)、印度,以及馬來西亞、印尼、斯里蘭卡、越南、泰國、高棉、緬甸、寮國等地,台灣也有少量的沉香,因為氣味芳香迷人,可用在各種用途上,某些種類能入藥使用,日本曾將沉香樹直接取下具有藥用價值的部分來使用,法國也在越南發現沉香後,開始用在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上。

 

中醫師宋和乾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沉香辛、苦、溫,歸脾、胃、腎三經,不但能下氣而墜痰涎,且能降亦能升,氣香入脾能理諸氣而調中,是相當好用的藥材,主治嘔吐呃逆、大腸氣滯、心腹痛、腰膝虛冷、胸膈痞塞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種沉香叫「死人沉」或「棺木沉」,這種沉香不能夠用來點香供佛,也不能夠入藥使用,因為「死人沉」在點燃的瞬間會感覺味道很香,但在第二次點燃時就會有一種沼澤味或屍臭味。不慎服用「死人沉」,可能會出現中毒的情況,有些人還會出現嘔逆、頭暈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