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拍捐血日記,王秋瓊:可避血光災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6月14日
 
   

 

 

 

若命理師警告你小心血光之災,你會怎麼去面對?不少人可能花更多錢想消災解厄,不過對於王秋瓊來說,她選擇積極參與捐血活動來「流血」,不僅不花錢、還可幫助人,捐血量居國內女性捐血人之冠的她,最近剛完成全台捐血中心自拍捐血日記的心願,現在的她也常勸人:「避血光之災,捐血就對了!」

 

 

積極捐血 化解血光之災

 

今年55歲的王秋瓊表示,一開始她沒有特別熱衷捐血,只有看到捐血車才捐,直到有一次,有命理師警告她不要騎摩托車,否則會有血光之災,原本因此感到不安的她,接受朋友「捐血化解血光之災」的建議,於是開始成為定時的捐血人,除了懷孕生子,她幾乎沒有中斷過捐血。

 

28年來王秋瓊共捐血1480單位,從15年前起成為國內女性累計捐血數量最高者,她認為捐血助人又利己,一點點的痛就可以幫助那麼多人,非常值得。也因為這份信念,她非常注意身體健康,以免無法符合捐血條件,她說:「除了均衡飲食,關鍵就是不熬夜,我每天晚上11點之前一定就寢。」

 

 

捐血前飲食 不能太油膩

 

不過這段期間也曾有小失誤,讓她被捐血中心拒絕,王秋瓊表示,她通常選擇上午吃完早餐後去捐血,結果有一次吃了奶酥麵包、有一次吃了淋芝麻醬的涼麵,結果都太油了而不能捐;現在她若當天要捐血,就是先吃雜糧饅頭,清淡又營養。

 

長期都在台北捐血的她,幾年前與先生興起到全台6大捐血中心走透透的想法,但天有不測風雲,先生驟然過世、沒有辦法陪她完成,卻也讓王秋瓊體會生命無常,更要珍惜可捐血的日子。後來在孩子陪伴下,她花了2年時間完成這個走透透的心願,並且拍攝下來,未來他希望把自己這份捐血日記做成紀錄片。

 

 

增加NAT檢驗 降低空窗期

 

血液基金會表示,每年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今年邁入第10年,活動主題是「捐血-拯救生命的禮物」,去年全台包括王秋瓊在內,總捐血有183萬人次、救助傷病患近78萬人次。

 

今年2月起血液檢查又增加使用核酸擴大檢驗(NAT),可降低疾病空窗期的風險,更確保用血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