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提袋累很大,易致肩頸肘病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6月6日
 
   

 

 

 

大手提袋或包包可裝更多物品,但卻是肩頸、手肘病變及痠痛的原因之一。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骨關節外科副教授安德魯·羅克多表示,一旦使用較大的提袋,民眾常下意識地裝進更多物品,負擔過重,最糟糕的方式是將大提袋掛在手肘上,易使肌肉僵硬、不平衡。門診治療人員調查發現,部分婦女每天攜帶提袋的負重,等同一歲孩童的平均體重。

 

安德魯·羅克多提醒,女性最常將提袋掛在手肘上,如果提袋太重,不僅傷害手臂,由於施力不平衡,重量過度集中,導致肌肉緊繃,連帶影響肩頸的肌肉。

 

在倫敦開設疼痛門診的生理學家山米·馬可表示,二十一至五十五歲的婦女最常求診,她們多是為肩頸疼痛而來,根據對求診患者的調查,婦女平均攜帶的袋子重量,包含當中的物品,約八至二十二磅,大約是一名新生兒至一歲孩童的重量。另外長時間旅遊背包客長時間背負重物,肩頸肌肉神經過度使用拉扯伸張,也常引發疼痛。

 

常背著超重背包、長時間打電腦,容易導致肩頸肌膜疼痛。急性期主要以服藥、復健等治療為主;若保守治療後約一個月未徹底改善,可考慮使用含麻醉劑、維他命,微量類固醇成分的針劑,直接在痛點注射,消除造成疼痛的肌肉纖維結節。

 

山米·馬可認為,現代人負重能力,平均來說不比從前,但有些人卻不自覺地每天攜帶大多物品在身上,不妨審視哪些是非必要的,清出來,別隨身攜帶,用輕便一點的袋子或背包,有助減少痠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