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菸廣告沒告訴你的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6月3日
 
   

 

 

 

公共場所禁菸,改在車內吸菸就好?六三禁菸節前夕,董氏基金會在網站設立專區,揭露菸商百年來的促銷手法,也建議應依循WHO的建議,從源頭管制菸草產業。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董氏基金會等與世界肺臟基金會合作,在「華文戒菸網」建置「揭露菸商真面目」專區,破解跨國菸草商百年來各種行銷伎倆。

 

例如,將吸菸和男子氣慨連結的老招,以美國西部牛仔、海軍水手、紋身等,打造男性豪邁形象。還有鼓動吸菸者,若公共場所禁菸,就改在車內吸菸。但若與吸菸者共處車內10分鐘,二手菸危害比待在未全面禁菸的酒吧、餐廳等公共場合還高,三手菸更可在車內殘留長達三個月。

 

另外,常用的促銷手法,還包括水果花香的加味菸,讓青少年更容易接受菸品、宣傳無煙菸品、或以「淡菸傷害較低」等引誘青少年使用、甚至用母親抱著嬰兒的圖片,暗喻「較安全的菸品」,讓消費者以為無害等手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政府應進行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包括提高菸品容器的警示圖文面積、改素面包裝、禁止菸商行銷贊助、免稅菸不能免菸捐等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