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受藥物干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5月30日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可能受到藥物干擾,有些民眾因攝護腺肥大服用藥物,降低該指數,但不代表癌症風險降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泌尿醫學教授巴林泰·卡特表示,該指數可能受干擾,但55~69歲的民眾仍需積極篩檢,有助提早發現腫瘤。

 

攝護腺重量約20克,直徑約3公分,位於直腸前方及膀胱下端,中間有尿道通過,後方有輸精管進入,在攝護腺與尿道連接。90%男性超過40歲便會有攝護腺肥大情形產生,此時,尿道周圍攝護腺組織會增生,當攝護腺持續腫大時,會壓迫到其所包覆的尿道,這時便會出現症狀。

 

專家提醒,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可能影響的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5α還原酵素阻斷劑使攝護腺萎縮,尿液流速增加,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下降,但該數值下降不代表沒有攝護腺癌,高危險群仍必須進行完整檢查。這類藥物並非用於預防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發炎類似,不少民眾可能忽略,目前超音波配合血液檢查都可以很快鑑別,建議民眾別忽略排尿不順、泌尿系統發炎的小症狀,及早就醫。攝護腺病症臨床症狀有解尿不順、尿流變細且無力、解不乾淨、滴尿。刺激型則有頻尿、夜尿、急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