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老易陷迷思,葡萄糖胺「吃心酸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5月29日
 
   

 

 

 

根據康健雜誌針對「照顧銀髮族迷思大調查」發現,有3成的民眾認為,葡萄糖胺可以治癒骨鬆。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昨(二十八)日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葡萄糖胺不能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只能幫助某些人的在退化性關節軟骨的修補,有吃跟沒吃的差異有限。

 

調查也發現,認為「銀杏」能預防失智的民眾,高達43.7%,只有32.5%的民眾對於銀杏有正確認知。詹醫師表示,國外調查顯示,銀杏萃取物只能對已經有失智的患者具有某種程度的治療效果,但是對沒有失智的人,則是無法預防。

 

當照顧銀髮族時,56.6%民眾以為在老人家耳朵旁尖聲大喊,就能讓耳背現象愈來愈嚴重的老人家聽得清楚,其中男性(54.7%)的認知比女性(45.3%)還差。其實,這樣的做法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照顧老人家時聲音可以大聲,但是應該是要用「低沉」、「慢速度」的方式和老人家說話,才能讓長輩聽得清楚。

 

超過五成(52.2%)的民眾誤以為年紀大了。晚上就會睡不好,實際上,是因為生理變化,老人家睡眠時間會發生提早的「相位移前」現象,詹醫師表示,早睡的老人家理論上就會「早起」,可是卻常被認為是「失眠」或「睡不好」。調查中發現,半數(50.1%)的人認為要讓老人家容易消化,最好將食物處理的糊爛,實際上,常吃糊爛的食物,會因為缺乏色、香、味,而讓食慾減低,反而造成老人家營養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