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7成民眾對高血壓認知不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5月29日
 
   

 

 

 

調查發現,有7成以上(70.8%)的人對高血壓認識不足,也不定期量血壓,更不清楚高血壓的併發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蔡克嵩教授表示,現代人情緒、精神壓力大,且運動量不足,罹患高血壓風險增加,對於自身血壓值,多數也未積極看待。

 

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所進行的高血壓認知度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以上(81.6%)的民眾每天運動不超過30分鐘,更有近5成(46.4%)民眾喜愛油炸食品,近四成口味偏鹹。更嚴重的是,近7成(65.2%)民眾沒有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即使測量後血壓值偏高,也有超過6成(64.5%)的人不想就醫或進行追蹤治療,顯示國人對於高血壓的危險性認知不足。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蔡克嵩教授表示,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且未定期關注血壓值,使得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應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並習慣少油、低鈉的飲食;最重要的是,應培養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掌握血壓變化。蔡克嵩教授呼籲民眾,控制血壓於正常範圍,便可避免由代謝症候群所引發之中風、三高慢性疾病。

 

高血壓易導致許多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甚至視力障礙,結果調查發現有7成以上(70.8%)的人對高血壓及其併發症認知不足,例如其中高達3成以上(34.0%)受訪者不知高血壓會帶來腎臟功能缺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