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獲新生(腎)的喜悅 - 談腎移植居家照護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余美娟(台大醫院肝腎移植病房護理師)


在臨床上常見到許多末期腎病引發尿毒症的病人,為洗腎而苦;不管是洗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在生活上都有極 大的不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許多的病人都希望能藉由換腎,重新啟航人生。然而,國內捐贈器官的人數,遠不如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人數,所幸目前政府已 開放五等親內的親屬,可以在無償條件下(非買賣),捐贈器官,造福更多的病人。因此,有機會換腎的病人,都會非常珍惜這得之不易的器官。要如何好好呵護、 保護新腎,讓病人回歸正常生活?

  護理人員的衛教指導,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保健的知識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故在此提供一些個人在衛教上的小秘方,把握以下的原則,您也可以成為一位衛教小尖兵喔!

居家照護重點叮嚀

◎學習自我監測並記錄體重、體溫、血壓;評估大便顏色、性質與尿量。
◎了解器官移植後的排斥反應。

  1. 發燒:體溫大於38℃,持續一天以上。
  2. 一天的尿量少於1000c.c。
  3. 體重持續增加,一天一公斤以上。
  4. 移植的腎臟腫痛,移植腎同側的腿浮腫。
  5. 身體感莫名的焦躁不適或倦怠。

◎服用藥物注意事項

  1. 移植術後,抗排斥藥必須依照醫師所指示的劑量按時服用,不可提前、延後或忘記服用藥物,否則會影響病情。
  2. 勿服用未經醫師同意的藥物(包括中藥或偏方、健康食品),若有經其他醫師處方的藥品,請與主治醫師聯絡討論,以免影響抗排斥藥物的作用或造成其他的副作用。
  3. 服藥後有任何不適的情形,請與醫師聯絡或立即返診。
  4. 服用藥物後30分鐘到1小時內,如有嘔吐的情形,請詢問醫師,是否需再補服藥物,勿自行決定是否再服用一次的藥物。
  5. 每次回診取藥時,請確實清點藥物種類以及數量,有任何的疑問立即詢問澄清。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應避免飼養寵物、接觸野生動物、禽鳥或花粉。
  2.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不與他人共用盥洗器具及刮鬍刀。
  3. 加強口腔照護,尤其每次進食後須刷牙或漱口。
  4. 每天睡眠充足、養成規律的生活作習,請勿熬夜、太過操勞。
  5. 觀察有無腹瀉情形,若持續12〜24小時且呈水便,建議回院求診,以防免疫抑制劑吸收不佳或是症狀持續惡化。

◎飲食

  1. 飲食攝取須規律及均衡,而烹調應以新鮮全熟為宜,應禁止生食(例如:生魚片、生菜沙拉、未煮熟的荷包蛋)和不易消化之食物(例如:柿子);活菌類的食物(如養樂多、益菌多、優酪乳)3個月內避免食用。
  2. 最好食用可剝去外皮的水果,避免食入果皮上的微生物。若要連外皮一起食用時,應先去蒂再以開水洗過才可食用。
  3. 術後不需用中藥大補特補,因中藥材含鉀離子過高,成分複雜,需小心攝取。

◎活動
移植手術後的三個月內不宜進行過分劇烈的運動,如騎馬、賽車等;三個月後雖可參與任何活動,仍應避免身體碰撞的活動。部分劇烈運動,如游泳等,應於術後6個月才可進行。

◎性生活
夫妻間仍可正常性生活,性姿勢以不壓迫新腎為原則;如有生育計畫,請與醫師討論,而女性病人應避免移植後一年內懷孕。

◎定期返診追蹤
在門診,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腎功能及抗排斥藥濃度,作為治療及調整藥物的依據,為病友的新腎做最好的健康把關。

◎鼓勵參與術後支持團體

  以台大醫院為例,於民國83年成立之肝腎移植病友團體--候鳥之愛,其宗旨是希望每個移植後的病人,都能如同候鳥一般,歷經生命的寒冬,得到新生的機會,重新展翅、高飛於屬於他們的天空。加入的病友們,可以在此找到經驗相同的人,彼此分享、扶持與成長。

  病人在住院期間,有醫護人員細心照料,許多人會擔心出院後沒有專業人員在身邊,有問題時該怎麼辦?因而出院回家,反而成為病人的壓力源,所以在 病人住院期間,給予身、心、靈完整合宜的衛教計畫,協助病人學習自我照顧技巧,順利重返家庭社會,是我們的重要課題。一個腎臟移植的成敗與否,不只攸關手 術的技巧,有系統的衛教計畫,才是延長病人生命、提升生活品質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