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紙片人與青少年的健康身體意象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賴香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衛生教育學系 教授)


一、前言
苗條玲瓏的身材,一直是時尚界衣架子的指標。然而,最近西班牙馬德里時裝秀五名模特兒因為體重過輕被主辦單位禁演。義大利時尚品牌凡賽斯的繼承人,艾蕾 格拉罹患嚴重厭食症,瘦到只剩29公斤,健康大受威脅,隨時有心臟和腎臟衰竭的危險。這些事件與相關報導再度引發各國對紙片人的關注,學者專家也重新呼 籲,針對身體削瘦之模特兒或明星對青少年身體意象可能產生的不良示範作用進行審慎評估,並能推展有效的導正教育。

二、青少年的身體意象
身體意象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對自己身體的認識與看法。心理發展學家主張,個 人的身體意象在幼兒時期逐漸明顯。到了青少年時期,因為身體變化大,所以身體意象最受重視,也是重組的關鍵時刻。這個時期個人很在乎自己的身體和外貌,太 高、太矮、太胖、太瘦或乳房太大,都可能被視為缺陷。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外表產生負面感受時,身體意象將無法順利發展,容易出現混淆和扭曲的現象,進而影響 到他的自尊、生活適應、心理安寧和健康行為。社會心理學家 Robert Havighurst (1972)更強調,接納自己的身體外表和容貌特徵是青少年期的重要發展任務,只有在青少年建立了健康的身體意象後,他們才能正常成長。
教育部指出,臺灣地區每四名國小學生就有一名過重或肥胖,但也有八分之一的國小女學生體重過輕。這項數據提醒我們必須從國小階段就開始打造學童健康的身體意象。

三、哪些人應該關注兒童與青少年的身體意象
我們的環境中充斥著身體意象的訊息和美醜標準,而年輕人 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整合自己的身體意象,所以說,身體意象是一種社會產物。每個人透過對相關資訊的注意、記憶和想像,以及與周遭他人的互動,形成腦海中自我 身體意象的理想圖,而此一理想圖將導引他們的行為方式和服裝選擇。值得注意的是,當社會上美醜標準並不是以健康為準繩時,教導青少年如何正確審視、省思、 檢查和掌握身體的自主權就成為衛生教育的重要議題。
現實社會中,進入青春期的個人在整合身體意象歷程中,非常需要外來的協助,而最好的支援來源就 是父母、師長、同學和朋友。換言之,家長、教育者和青少年工作者都是年輕族群健康身體意象教學的關鍵人物。因此,關心青少年健康的人士確實需要思考如何發 揮個人正向輔助和支持的力量,以促使更多青少年能順利地建立正確的身體意象。

四、哪些情境適合進行身體意象教學
上述這些人士,因為角色、與青少年接觸頻率和情境的不同,採取健 康身體意象教學的策略當然也會有差異。一般教師在校園中與青少年接觸,家長和青少年子女朝夕相處,而青少年工作者可能僅在相關活動場合與年輕人接近。但是 每日的生活中的所有情境,都是建立青少年正確身體意象的重要時機。指導者可精心設計主動指導的計畫,也可以藉由創造一個支持健康身體意象環境來進行。以下 試著舉出一些家長或教師可能會碰到的情況,希望藉此引發更多的迴響,而能深入觀察和掌握適當的時機。

(一) 家長:

1. 青少年子女站在鏡子前面端視自己的樣子、穿著和選擇穿的服裝時。
2. 青少年子女仔細評論明星、偶像、模特兒的身材、穿著。
3. 青少年子女翻閱服裝和相關雜誌時。
4. 青少年子女選購服飾時。

(二) 教師:
1. 學生討論、批評或嘲笑同學的身材、穿著時。
2. 學生討論學校製服、運動服的優劣時。
3. 學生討論或分享體重控制經驗時。
4. 學生評論老師的穿著和打扮時。

五、身體意象教學舉隅

如果以國小高年級學生和國中學生為目標群體,首先我們需協助他們認識身體意象概念;接著,澄清相關錯誤想法和信念;最後,逐步引導他們建立健康的身體意象和接納自己的身體。
(一)認識身體意象概念
在 這個階段,指導者先讓學生填寫體型評估量表〈Figure Rating Scale〉,以便評估目標群體的實際體型和理想體型,並由實際體型和理想體型的差距推算個人的體型不滿狀況(Thompson, 1990),進而評斷目標群體體型不滿狀況的嚴重程度。接著,向學生介紹身體意象際體型和理想體型的概念,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二)澄清錯誤想法
利用前一階段目標群體體型不滿狀況的統計資料,讓學生瞭解與自己相近年齡層的人在身體意象上可能出現一些錯誤的想法和作為。例如:體型不滿狀況嚴重的人,可能會出現厭食行為。漸漸地,這種不良的行為對身體健康造成相當不利的影響。
接著,進行媒體審視和掌握身體的自主權大對決活動。使用明星、偶像之照片讓學生討論這些媒體人對青少年之身體意象的影響,以及應該如何做才能抵抗媒體的不良資訊,養成年輕人質疑不良訊息與自己相關性的態度,讓大家確實擁有掌握自己身體的權力。
(三)建立健康身體意象
在 第三階段,指導者讓學生指出對身體各部分的滿意和不滿意情形和原因,並進一步讓學生在小組中談談個人對不滿意的身體部位可能會採取的雕塑方式。接著,小組 成員彼此表達對其他同學將採行的身體雕塑方法的個人看法,並討論出不會危害健康的身體雕塑最佳策略。最後,指導者綜合說明身體意象對個人適應和發展的重要 性,並鼓勵同學建立健康的身體意象和接納自己。如欲修飾身體某些不滿意部位,也需慎選健康的方式。

六、結語

現代社會的風氣給予年輕人纖瘦才是美的觀念,在暴露於媒體情境越來越多的狀況下,青少年對自己身體不滿意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以致扭曲 或混淆的身體意象相當易見。家長和教育者是協助年輕人建立健康身體意象的主力,如本身擁有健康的身體意象,並隨時提供支持的環境,避免嘲笑年輕人的體型和 外貌的事件發生,或採取互動式教學法鼓勵年輕的孩子接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將是落實健康身體意象教學的最佳方法。

參考文獻
陳玟秀(2004)。身體心像。載於余玉眉等編著,婦女健康,311-335。台北:華杏。
Havighurst, R. J. (1972). Developmental tasks and education. (3rd. ed.) New York: David McKay.
Thompson, J. K. (1990). Body image disturbance: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New York: Pergamo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