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毒澱粉臉丟到國外?衛生署:立即進行追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2年05月27日
 
   

 

 

 

台灣問題澱粉事件延燒,新加坡政府今(27)日下令,要求進口商回收11種自台灣進口的相關產品。對此,衛生署指出,已由地方衛生局進行追查,如經查證屬實,將依法進行下架回收,如涉及輸出至其他國家,將立即通報輸入國家及相關單位。

新加坡農糧獸醫局發布新聞稿指出,農糧局在月中下令回收來自台灣的日正牌木薯圓後,又檢驗了66種相關的食物產品,發現11種含有「順丁烯二酸」。

衛生署指出,針對新加坡政府公布抽驗由台灣廠商生產製造的澱粉類產品66件,11件檢出含順丁烯二酸,包含粉圓8件、蕃薯粉1件、在來米粉1件及關廟麵1件。其中鴻凱食品行之產品已在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不合格產品中,至於其他產品之製造商,已由地方衛生局進行追查,如經查證屬實,將依法進行下架回收,如涉及輸出至其他國家,將立即通報輸入國家及相關單位。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食品業者所製造或販賣之各項食品應符合衛生署所訂定之各項食品衛生標準及食品衛生相關法規,輸出食品之衛生安全並應符合對方國家之規定,該局持續進行各項衛生管理與督導衛生局稽查,以保障消費者飲食健康安全。

為止血,衛生署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比照塑化劑、三聚氰胺毒奶事件設定6月1日為「D-Day」,將修法重罰業者,同時重賞檢舉獎金最高可達60萬。

台南一家老字號的關廟麵產品傳出在新加坡被驗出含有問題澱粉,業者27日指稱麵條沒有添加物,並拿出麵粉供應商的檢驗合格報告自清。業者表示,製作麵條的原料只有麵粉、鹽、水等物品,沒有使用澱粉等人工添加物;3家麵粉供應商也都有合格檢驗報告,對於產品在國外被驗出有問題,他感到很驚訝。

業者說,除了衛生局抽樣送驗的產品外,也自行將產品送驗,希望查個水落石出;如果是烏龍事件,不排除提出損壞商譽賠償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