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爆料,植牙竟是由廠商業務操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5日
 
   

 

 

 

據媒體報導,國內有牙科醫師爆料,許多植牙技術欠佳的老醫師,或是經驗不夠的年輕醫師,進行植牙手術時,竟是由植體廠商的業務來操刀,形同密醫植牙。衛生署聞訊後強調,若真有未具醫師資格的廠商業務來操刀,此舉已觸法,依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罰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的罰鍰。

 

「教學兼販售」方式 相當普遍

報導指出,有牙醫透露這種類似「教學兼販售」的方式在國內早已相當普遍,其中有中部某家植體進口商,就以類似這樣的手法四處推銷植體,專找國內部分植牙技術欠佳的醫師,讓這些醫師輕鬆、還樂得另賺外快。

據了解,某些廠商為賣出更多植體,會與部分牙科醫生打好關係,常派植牙手藝精細的業務,俗稱「跟刀手」,表面上是提供醫生協助和諮詢,實際上卻是代替牙科醫師植牙,當起密醫,枉顧病患權益。

國內牙醫師透露,這些「跟刀手」具有豐富的植牙經驗,技術不比一般牙醫師差,但他認為,即使技術好,但沒有醫師執照,就不可幫人植牙,這行為已是違法。

 

建議民眾植牙時找人陪同 詳察動刀情形

這位牙醫師建議民眾,在接受植牙手術時,最好有親友陪同,並詳細觀察,他認為病患處在麻醉的情形下,加上眼睛被消毒巾蓋住,難以知道是誰在動刀。

衛生署對此表示,「跟刀手」的行為等於是密醫,嚴重違法,根據醫師法第28條規定,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罰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的罰鍰,同時也會把相關的藥物和器材給沒收。

衛生署強調,密醫除會被直接送往地檢署外,另外醫師本身依法也會被處10萬以上、50萬以下罰鍰,同時還會被限制執業地點、勒令停業1個月以上1年以下,情節嚴重者甚至會被廢止執照或是醫師證書,終生不可再當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