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嗯嗯」便出整顆藥,醫︰別驚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顏群芳
   日期:102年05月26日
 
   

 

 

 

某天早晨,陳伯伯(化名)焦急地到領藥窗口詢問:「藥師!為什麼我昨天吃了血壓藥,今天上廁所時,在我的糞便裡有看到整顆的藥,這樣是不是代表藥物沒有被我吸收,直接排出來了?」

我連忙跟陳伯伯解釋,因為某些藥物為了延長其作用的時間,以及兼顧民眾服藥的方便性,設計出所謂「持續釋放」的劑型,一天只要服用一次藥,就可有效的控制病情。

此類藥物的基本原理是將藥品成分和一個特殊材料組成的推動層,裝填在一個空殼內,整個空殼的外圍再包覆著一層半透膜,再用雷射在上面打個小孔,就完成一顆錠劑了。

那是藥殼 有效成分都已釋放

當我們配水服藥時,水會透過半透膜進入錠劑內,裡面的推動層就如同海綿一般,一吸水就會膨脹,緩慢將藥物從雷射打的小孔推擠出來,達到一個連續釋放藥物的作用,可以讓藥物的血中濃度持續保持在一個固定的範圍內,可以穩定發揮藥效。

藥物外面的空殼因為不會被人體胃腸道吸收,因此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所以在自己的糞便內看到藥,不用太驚慌,其實那只是藥物外面的空殼,裡面的有效成分都已經釋放出來,被人體吸收作用了。

陳伯伯聽完我的講解,放心許多,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我也順便提醒他除了降血壓藥,市面上還有些泌尿科、精神科等藥物,都採此項持續釋放的劑型,所以也會出現空殼隨著糞便排出的情形。

下次如果遇到此種狀況,也不用太慌張,有不懂的藥物問題,都可以找藥師諮詢,才能化解心中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