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示用藥擴增,有助基層藥局合法經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9期)
   記者:蔡瓊梅
   日期:
 
   

 

 

 

近來指示用藥在藥界變的非常搶手,主因是政府官員大力稽查禁賣處方藥,因此指示用藥的品項、類別,讓藥師重新重視,並積極尋找產品、合法經營。

去年5月,藥界曾熱烈討論部份安全的處方藥轉類問題,例如小兒防蛀牙的氟錠、生理食鹽水、粉劑表飛鳴、粉劑若元錠等多種處方藥。但至今仍是處方藥,轉指示用藥的步驟非常緩慢,廠商也不知有無申請,政府也不知有無督促,有問題也只能不停的反應。

事隔一年,主管機關依然照字面來解釋,處方藥就是要醫師處方,但卻不見廠商改進,只是不停的讓基層藥局冒著販賣處方藥的風險,其實不危險的處方藥變成指示 藥一點也不難,只要廠商願意轉類,成功機會很高。最有名的就是維骨力、循利寧、落健5%生髮液,只要民眾有需求且不危險,廠商就願意從處方藥變指示藥,所 以請主管機關幫幫基層社區藥局,藥品分級能夠更確實一點,速度能再快一些,不然就請醫師釋出自費處方箋,說真的有些藥師大概一輩子從事藥品販售,也沒接過 粉劑表飛鳴及若元錠的處方箋,但市場流通性卻一直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