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牛黃的鑑別與應用(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6期)
   記者:許秀玲
   日期:
 
   

 

 

 

 牛黃是牛科動物牛的乾燥膽結石,主要為黃牛(Bostaurus domestics Gmelin)或水牛(Bubabus bubalis Linnaeus)的膽囊結石,據文獻記載最早發現其藥用價值的是神醫扁鵲,《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其味苦、甘、性涼,具有化痰開竅、息風止痙、清熱 解毒的作用,是治療熱病神昏、譫語的要藥。臨床上常用於治療中風痰迷、驚癇抽搐、咽喉腫痛、熱病神昏、痛腫疔瘡等,用途廣泛為中藥成藥的重要原料。

牛黃產量稀少(在牛體內自然發生率為1~2%),自古列為名貴藥材,1難以滿足臨床用藥需求,陶弘景謂:「今人多就膽中得之,一子大如雞子黃,相重疊,藥 中之貴,莫復過此,一子及三二分,好者值五、六千至一萬金也。」,故有「千金易得,牛黃難求」之說。為了解決牛黃產量的問題,學者從50年代中期開始進行 牛黃的替代研究,60年代成功研發出人工牛黃,70年代更成功地從牛體培育出培植牛黃。2對於牛黃的成分、鑑別及臨床上的應用整理如下。

一、牛黃的成分6.9

牛黃的成分複雜,含:膽紅素、膽汁酸、膽固醇、麥角固醇、維生素D、鈉、鉀、鈣、鎂、鋅、銅、磷與平滑肌收縮物質(smooth muscle contractor, SMC)、類胡蘿蔔素、多種氨基酸等。膽紅素是牛黃中含量最多的成分,含量多少則因產地而異,約佔10~15%不等。膽汁酸類以膽酸為主,在牛黃中含量高 達5.57 ~ 10.66%,其次為去氧膽酸,佔1.96~2.29%,還有少量的鵝去氧膽酸和石膽酸;這些膽汁酸大多與牛磺酸或甘氨酸形成結合膽汁酸而存在。3

 

二、藥典規範

藥典對天然牛黃、體外培植牛黃、人工牛黃的規範如(表一)。由於牛黃來源稀少,價格昂貴,故有時以人工牛黃(artificiae bezoar)、體外培植牛黃作代用品。人工牛黃是用牛膽粉、膽酸、豬去氧膽酸、牛磺酸、膽紅素、膽固醇、微量元素等參照天然牛黃已知成分配製而成;體外 培植牛黃是在體外牛膽囊膽汁內模擬牛體內膽結石形成的原理和生物化學過程,培育牛膽紅素鈣結石,其主要成分含量與天然牛黃相似。天然牛黃、人工牛黃和培植 牛黃價格懸殊,療效及成分有別,而市場上偽造現象時有發生,因此對天然牛黃與人工牛黃及其偽品的鑑別尤為重要。

 

三、牛黃商品與其代用品及偽品的鑑別

商品牛黃可依產地區分,產於印度者稱「印度黃」,產於澳洲者稱「澳洲黃」,產於加拿大、阿根廷、烏拉圭、智利等地的稱「金山黃」,產於中國西北稱「西牛 黃」,產於東北稱「東牛黃」,產於北京、天津等地稱「京牛黃」。牛黃的鑑別有許多方法,如:性狀鑑別(表二),傳統的經驗鑑別(表三)、化學鑑別法(表 四)、薄層色譜鑑別法及膽紅素、膽酸等含量測定指標…等,近年來還有學者用紅外吸收光譜、紫外吸收光譜鑑別牛黃及偽品,應用粉末X繞射Fourier圖譜 鑑別正品天然牛黃與非正品牛黃、人工培植牛黃。薄層層析法中,採用甲苯:醋酸乙酯:冰醋酸(10:3:0.5)為展開劑,天然牛黃在膽固醇斑點的下方,有 一個紅色的特徵斑點,可與人工牛黃相區別。4

(待續,表三、表四請見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