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懷+服藥+職能治療,改善精神病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5月17日
 
   

 

 

 

很多民眾認為,精神病患者常有異常行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精神科醫師莫庚翰表示,民眾對精神病患者的印象多來自媒體報導,認為患者常有胡言亂語、行為怪異、妄想和幻覺、傷害別人等行為,其實患者也能像正常人一樣,只要穩定服藥,加上滿滿的關懷,病情就可望穩定下來。

莫醫師指出,以精神分裂症為例,只要患者能夠穩定的服藥,大多數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症狀就可以獲得改善,甚至還可能消失。除了藥物治療外,症狀穩定後的生活安排、職能復健,可幫助患者提高自信心,而人際互動及生活品質,對患者來說也很重要,尤其是家人應給予滿滿的關心。

莫醫師指出,患者也可以接受職能治療,但治療內容包羅萬象,所以必須先考量患者的自身情形及參與意願,進而給予不同的職能治療。參加活動的地點可以 是慢性病房、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康復之家等,某些患者也可以選擇參加庇護性工廠、支持性就業工作,甚至於一般性就業工作。

在參與治療的過程當中,患者必須學習維持基本的個人衛生、控制自己的脾氣、和別人溝通合作、建立穩定的人際關係,以及對自己的工作負責等,在過程 中,患者難免會遭遇到許多困難,所以常需要仰賴家人、醫療人員的關心、從旁協助,對於積極進入職場的患者則應以平等的態度,適時給予機會,如此一來,患者 的復健之路就會走得很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