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脂血濁,常為痰瘀互結病理產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8月09日
 
   

 

 

 

血濁是血脂過高的現象,與動脈硬化有很密切的關係。中醫師邱瑞發表示,當脂肪堆積在血管裡面時,會促使血管壁變厚,以致失去原有的彈性,進而產生動脈硬化,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血濁通常是一種痰瘀互結的病理產物。

邱醫師指出,血濁威脅人體健康,應該要設法改善血濁的情形,中醫可透過使用適合的中藥,以便起到活血化瘀、化痰通絡、利水滲濕等作用,進而改善血液品質,減少因為血濁所產生的各種不良的症狀,大致上可以分為五型論治──

第一種血濁患者通常有身體肥胖、頭暈頭重、精神倦怠、身體乏力、胸脘痞悶、肢體沉重、苔白膩或厚膩等症狀或情形,治宜健脾益氣,袪痰化濁。

;第二種血濁患者通常有身體壯實、性情急躁、容易動怒、頭脹跳痛、目赤心煩、經常做夢、口乾口苦、便秘等症狀或情形,治宜平肝潛陽,清熱化痰。

第三種血濁患者通常有身體消瘦、頭暈耳鳴、口咽乾燥、面紅或暗、盜汗、五心煩熱、腰痠乏力、舌質紅等症狀或情形,治宜滋陰潛陽。

第四種血濁患者通常有臉色淡白、精神疲勞、身體乏力、形寒怯冷、面浮肢腫、腰膝痠軟、吃的少、便溏、陽萎、遺精、舌質淡胖、苔白膩等症狀或情形,治宜溫補脾腎。

第五種血濁患者通常有胸悶痞脹、隱隱作痛、心悸、苔白膩、舌質紫暗或有瘀點等症狀或情形,治宜化痰通絡,活血化瘀。一般民眾也可以多吃黃瓜、芹菜、茄子、辣椒、蕎麥、燕麥、玉米、大蒜、豆腐、紅麴等食物來預防血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