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藥石、針灸疏肝解鬱、鎮靜安神均見療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許志煌
   日期:101年06月15日
 
   

 

 

 

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民眾往往可能擔心在精神科留下病歷諱疾忌醫,以致延誤病情。中醫師董延齡昨(十四)日提醒患者,若經專科醫師治療效果欠佳者,中醫、中藥、針灸對於這一方面的疾病,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患者不妨選擇看看中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志芳也說,目前主流醫學對於治療憂鬱症雖然有一定的療效,但有時候會產生副作用,可是中醫經過辯證之後,基本上負作用是沒有。

立委丁守中昨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抗憂鬱,反自殺,中醫醫起來」記者會。他說,近來自殺事件幾乎每天都在發生,也曾經出現一天之內發生多起大學生自殺,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

他說,國人罹患憂鬱症的比率逐年攀高,成年人約百分之十三至二十有傾向;自殺占憂鬱症死亡人數百分之十五,自殺者中約百分之七十有憂鬱症的傾向。他也接到民眾陳情反映,因為擔心在精神科留下相關病歷,諱疾忌醫。

他指出,過去一段時間,董延齡老國醫一直在立法院照顧委員的健康,老委員一百歲以上者,就有十幾位都使用過董延齡的「方子」。另,陳志芳也知道許多中醫方子可以治療憂鬱症,也因此他請這兩位中醫師來告訴大家,罹患憂鬱症無須諱疾忌醫,也可以試試中醫。

董延齡表示,中醫治療憂鬱症已經傳承好多年,憂鬱症屬「七情內傷」,也就是喜、怒、憂、思、悲、空、驚七種原因造成憂鬱症最多。在中醫辯證論治基礎上,常以疏肝解鬱、鎮靜安神、補虛解鬱等等法則予以對證兼以調理體質的處方來治療。

他說,因為藥物治療有其效果,因此,最近他個人做了研究,透過針灸來治療憂鬱症,有十幾個病歷經過針灸治療之後發現效果不錯。這其中常用的一組穴位有─神門、內關、中皖、水分、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三陰交等,若能配合柔合的運動、效果更為顯著。

董延齡解釋,這幾個穴道有幾項作用,一是安神,其次是調整內分泌,第三是健脾胃。他說,若民眾罹患憂鬱症,不妨先找有經驗的醫師做個診斷,診斷確定是憂鬱症之後,再找中醫師治療,千萬別尋短自殺。

在食療方面,董延齡建議患者以蓮藕、蓮子、百合、桂圓肉、酸棗仁等煮水當茶飲,以為輔助治療。

陳志芳表示,治療憂鬱症西醫通常是採藥物及心理輔導居多;中醫療法事實上應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古籍黃帝內經中就記載著「鬱症」症狀,且中醫有治療優勢,辯 證論治認為憂鬱症產生與人體的臟腑,特別是肝、心、脾、腎等臟腑功能失調有關。而每個臟腑功能失調產生的症狀都不同,所以會針對臟腑病變來選擇藥物。